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坚守初心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4:16

  清代彭端淑在《为学一首示子侄》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从西蜀到南海,路途有数千里之遥,富僧条件优越,久欲买舟而下,却考虑太多困难,终未成行。而贫僧却仅凭“一瓶一钵”,抛开各种看似不确定的外界因素,实现了往返。贫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坚守住了一颗纯粹的“初心”。

  初心,是我们在起点时所许下的梦想,也是我们渴望抵达的目标。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但出发越久,离起点越远,初心越容易被我们遗忘。因为丢了初心,我们有些茫然,多了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仰望星空的浪漫;因为丢了初心,在一次次衡量、判断与取舍之间,我们被外物纷扰,心生藤蔓。所以,初心不能丢。

  坚守初心,才能秉持信念、全神贯注。曾有人问牛顿,“人人都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为什么只有你发现了万有引力?”牛顿回答:“因为我的心总是盘算着要去发现。”正如古人所讲的“用心一也”,初心因坚守而炙热。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纷纭复杂,不同价值观念交锋碰撞,初心的叩问、信仰的“赶考”无时不在,名与利的诱惑、钱与权的纠缠无处不在。一颗初心,就成了前进路上的导航仪,让我们不被干扰所惑,不因艰险所惧,坚定不移,朝着目标与梦想前行。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信念坚定都是安身立命之根本。

  志行万里,不忘赤子初心。人总是在不断地自我审视中,正确认识自己、修正航向。我们不妨经常回头望一下自己的来路,回忆下当初为什么启程;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鼓励自己从头开始的勇气;经常清洗下自己的心灵,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看世界,使自己永葆当年那份赤诚与纯净。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