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莱州明波水产党支部:聚焦经略海洋 点亮蓝色梦想

发布日期:18-08-08 09:08 信息来源: 字号:[ ]
 
 

  时下,在莱州湾明波海洋牧场,一个大型围网正在海上建设中,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平台四周由固定在海底的172根钢柱组成,能容纳16万方水体,相当于120多个标准游泳池,每年可以养殖500吨海水鱼。“这个大型围网设置了八个功能平台,能实现自动投饵、生物量估算等自动化智能化管控,同时还为休闲垂钓等旅游产业发展留出了空间。”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介绍,建设大型围网,是推动渔业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的重要方式,其采用鱼藻共生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在围网不同层次养殖不同的鱼类,同时养殖贝类、藻类吸收残饵、粪便等富营养物质,可有效降低规模化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拥有工厂化育养面积6万平米,确权海域12.5万亩,深远海养殖水体46万立方米,是一家以名特优新海珍品良种开发、健康养殖模式构建、海洋牧场开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经略海洋的背景下,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秉承科研制导、创新驱动,以“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水产企业”为一贯发展战略,在乘风破浪中勇立潮头,用大海般的广阔胸怀和激情浪花,点亮了明波人深耕海洋、经略海洋的蓝色梦想。“种业是渔业发展的源头,明波水产作为国家级半滑舌鳎原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山东省海上粮仓遗传育种中心、全国斑石鲷唯一繁育基地、全国最大的石斑鱼繁育基地,种苗培育一直是企业实现不断突破的核心竞争力。”李波介绍,以打造渔业种业硅谷为目标,近年来,明波水产一方面组织党员加强学习,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员工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另一方面积极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8家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在世界率先实现半滑舌鳎人工繁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率先突破斑石鲷人工繁育和石斑鱼“南鱼北育、南鱼北养”技术,具备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领军实力。

  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水产企业,品种创新是关键之举。在莱州明波水产的斑石鲷幼鱼养殖车间里,刚刚培育的斑石鲷新苗正在孵化,仅一个车间就有70多万尾。李波介绍,企业于2014年,获得斑石鲷全国首创、国际领先的成果,到现在为止,全国仍只有明波水产一家在进行育苗孵化。

  坚持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特色,明波水产先后集成工厂化苗种培育、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大型钢制管桩围网等养殖模式优势,致力于探索创新工厂化循环水与海上大型围网相结合的新型陆海接力养殖模式,打造形成了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全国陆海接力养殖示范基地,“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在全省推广。特别是2017年以来,企业进一步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力度,投资1600万元,全国首次建立管桩生态养殖大围网,正式吹响向蓝海进军的号角,开创了深海健康养殖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离岸海域的利用效率。

  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水产企业,产业创新是突破之要。明波水产素来重视良好的渔业设施和文化基础建设,公司拥有5000余尾的种鱼和多样化的鱼类品种,完善的陆海渔业设施装备,国际领先的渔业技术成果,在发展渔业“新六产”、率先实现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上独具优势。近年来,他们依托莱州悠久的海鲜文化和丰富的海鲜资源,整合莱州旅游资源和地方文化资源,不断完善陆海休闲渔业设施,大力发展以海上渔业观光、餐饮娱乐、休闲垂钓等为主题的休闲渔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