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福山区:"周末课堂"提升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18-08-15 15:44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今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队伍选拔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创新开设“周末课堂”,通过抓实教育培训,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中青年干部队伍。

开班仪式

  精选培训内容。根据中青年干部特点和实际需求,按照“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设政策文件解读、文字材料写作、重点项目推进、信访案件处理、现代商务礼仪、招商引资技巧、文化素养提升以及群众工作方法等10大类27节课程。重点从各部门单位筛选具有较强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前来授课,保证内容贴近工作实际,实现教育资源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有效对接。自开课以来,已将20余位科级领导干部纳入全区干部教育“专家名师库”。

  

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培训班

  创新培训形式。改变传统长期集中式授课模式,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利用周末半天时间,举办“短平快”的专题教学,并参照“选修课”方式,制定“菜单式”课程表,由干部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自主选课,每人每年选修课程不得少于4节,不仅让中青年干部自主选择自己需要和感兴趣的课程,而且从思想源头上调动了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程开设以来,全区540余名干部累计选课2400余次。

  

将“周末课堂”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

  课程安排

  严格培训管理。制定《参训学员管理制度》《参训学员学风建设制度》两项规章制度,参加培训的干部都要统一签订参加培训承诺书,实行全程记实留痕,对未能参训的学员由区委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双备案,一律进行补训。实行学分考核制度,建立个人培训档案,根据学员的参训情况、课堂笔记、心得体会等进行综合打分,相关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对综合排名靠后的干部,按照5%的比例将考核结果反馈到所在单位,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劝勉谈话,并向区委组织部作出书面解释,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相关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