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车培钊、孙丁樵:革命伉俪的朴素信仰

发布日期:18-08-22 10:06 信息来源: 字号:[ ]

车培钊、孙丁樵携手走过艰难岁月

为党的事业奉献青春——革命伉俪的朴素信仰

  她,是战火中拥军爱军的一面旗帜,带领村里的姊妹团积极支援部队;他,是奋战在一线的侦查兵,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刺探敌情……

  车培钊和孙丁樵,两位从革命战争年代相守到白头的老党员。经历过炮火的洗礼,两位老人格外珍惜彼此,他们不忘初心,彼此尊敬、彼此爱护,秉承着“吃亏的事跑在前,赚便宜的事坚决不干”的朴素信仰,走过了悠悠的岁月。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1944年10月13日入的党,那年我才19岁。”93岁的车培钊回忆着,眼神开始发亮,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旧社会,妇女也有了地位,那时候虽然年轻但我知道,我愿意跟党走,跟党干,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同年,车培钊因为表现突出,成为村里的妇女队长,她尽心尽力地带领村里的姊妹团支援部队,有一份力也要给党,有一点物资也要留给部队。为战士们洗衣服、帮战士们做饭、上山干活、救护伤员……车培钊和姐妹们样样做得好、做得勤。

  “我和一帮姊妹,一有空就到部队上,争着把战士们的脏衣服拿回来洗。战士们负伤了,我们连夜提着灯、拿着水壶,护送战士们到转移点医治,常常一走就是二三十里路,大家从不嫌累。”车培钊回忆道,“那时候,有好的东西也不舍得吃,都攒着留给战士们吃。记得部队刚来我们村的时候就帮我们打跑了山上的土匪,全村人都特别的感激,都把自家缸里存的柿子送给战士们。但是部队里纪律严明,战士们坚决不接受,说是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战火纷飞的年代,车培钊也收获到了自己的幸福。1945年,孙丁樵因为战争的缘故在车培钊的村子里居住,“我那个时候,就是觉得他人挺好的,也不懂什么恋爱。”车培钊笑着说。后来,两人经孙丁樵哥哥的牵线,走到了一起。

  今年94岁的孙丁樵于1946年起担任前线侦查兵,执行最危险的侦查工作。由于表现出色,于1948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0年行军路,为了执行侦察任务,孙丁樵多次在三九寒冬冒着大雪过河,冻坏了膝盖,眼下正值夏天仍然要带着护膝、穿着秋裤。

  虽然不在前线作战,但侦查任务也是异常危险。有一次,孙丁樵和战友一起去敌方阵地打埋伏,不料被敌人发现,撤退时与战友走散,敌人不断加强兵力搜索,孙丁樵躲了整整一天,晚上才悄悄返回根据地,可谓死里逃生。还有一次,孙丁樵在班长的带领下伏击敌人,敌人开枪打死了班长,孙丁樵立刻飞奔上前,和敌人面对面对峙,差点与敌人同归于尽。最终,孙丁樵比敌人抢先一步扣动扳机,勇敢击毙了敌人,也因此获得三等功的表彰。福山战役时,孙丁樵和战友们行军饿了一天,傍晚时又被敌军包围。“当时敌人拿着机枪扫射,地上尘土飞溅,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牺牲了有一大半,但最后,因为战友们勇猛,不怕死,我们一个团的兵力愣是坚持着守住了敌人一个师的进攻。”孙丁樵向记者讲述着当年战争的惨烈,车培钊也不禁湿了眼眶。

  战争年代的爱情常伴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孙丁樵在部队上的时候常常与车培钊写信联络。“那时候,他在外边打仗,我可担心他了,但从来不敢在信上说担心他的话,害怕他记挂家里。他是在为百姓的安宁做贡献,再担心我也要支持他。”车培钊说,“我告诉他,家里一切都好,让他不要挂念,安心战斗,注意安全。”为了照顾孙丁樵卧病在床的父亲,善良贤惠的车培钊还辞掉了罐头厂的工作专心照顾老人。

  解放后,孙丁樵退伍还乡,在社厂办任书记,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继续在和平年代建功立业。两位老人珍藏起记录当年功绩的一个个奖状和勋章,从不居功自傲,选择了清心律己。

  孙丁樵说:“我和老伴一生志同道合,相濡以沫,功勋章有我的一半,更有她的一半。我们在有生之年,都要尽自己所能为党和人民服务。”听见老伴夸奖自己,车培钊在一旁笑得很开心,这对建国前老党员携手与共、互相支持,从艰苦的岁月一路走来,为党和国家的解放和建设贡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