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实行“家访”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18-08-30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稳定基层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年来,莱阳市研究制定《干部家访工作办法》,持续开展干部家访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带队进家入户走访、邀请干部亲属来访、定期邮寄“喜报”等方式,拉近单位与干部家庭之间的距离,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着力实现让亲属放心、干部鼓劲的目标。

印发干部家访工作办法

  聚焦重点工作,合理划定家访对象。充分考虑莱阳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确定年度家访范围。2017年,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较多实际,以30岁以下年轻干部为家访重点,对家在外地、配偶在外地、家庭条件困难、家庭成员因身体原因需要照料的实行“四必访”。要求各单位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工作,全年累计家访800余人次,进一步夯实干部单位与家庭沟通联系的基础,引导年轻干部安心工作。

走访干部家庭

  注重方式方法,实现全面有效覆盖。注重创新工作思路,活化家访形式,逐步巩固单位与干部家庭、干部本人的感情基础。

  1、进家入户走访。

  由单位领导干部到干部家中,与干部亲属面对面交流,介绍干部在单位的表现情况,争取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同时,把家访作为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环节,充分听取干部亲属等意见看法,摸清干部家庭、家教、家风、生活圈、朋友圈,切实提高识别评价干部的精准度。

  2、邀请亲属来访。

  利用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等契机,邀请干部亲属到莱阳走访,实地查看干部的生活环境,体验干部的工作状态,进一步加强干部亲属对干部工作的支持力度。

  3、定期邮寄“喜报”。

  将莱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态、单位的亮点工作、干部的突出表现,定期形成工作简报,邮寄给干部亲属,实现长期联系,拉长暖心时限。2018年7月,结合“七一”表彰评选,开展“奉献在梨乡、荣誉寄家乡”家访活动,为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亲属寄送“喜报”198张,让干部家属一同分享干部的荣誉与喜悦。

调度各单位家访情况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严管厚爱并重。加强家访结果梳理分析和综合运用,把家访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对在家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警示纠偏、治病救人。对干部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协调解决。今年已为2名年轻干部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为10对夫妻双方均在偏远乡镇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安排其中一人到离城较近的镇(街)或市直部门工作,真正让干部了却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