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时评⑤】以更宏观的视野和更务实的态度抓好人才工作

发布日期:18-09-28 10:47 信息来源: 字号:[ ]
  尚贤者,政之本也。在区域竞争的诸多要素中,人才始终处于主导、核心地位。当前,各地人才“抢夺战”愈演愈烈,背后虽然折射出社会对人才越来越重视,但同时也暴露出人才工作趋向功利化的问题。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战略思路,无异于一股“清流”,让人才工作剥离功利和浮躁,重新回归本源,真正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精准助力和有效支撑。
  
  要加快转变观念,由“管理人才”向“经营人才”转变。在现代知识经济条件下,人才工作的核心就是经营人才。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人才工作存在只重当前实际,忽视长远规划;只重宏观管理,忽视细节服务;只重人才引进,忽视人才开发;只重人才使用,忽视人才需求等问题。面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形势,要加快确立“经营人才”观念,既要讲“战术”更要讲“战略”,围绕“人才引进与区域发展同步、与产业布局配套”的工作定位,同步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和人才政策体系建立,提高引才育才用才的战略性、精准性。同时,真正把人才工作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贡献作为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充分激发“双招双引”内生动力,切实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坚决摈弃“引才数量充业绩、引才档次充面子”的“小九九”,用心下好“经营人才”这盘大棋。
  
  要加快转变职能,由“包揽包办”向“引导服务”转变。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对人才资源的规模结构和优化配置起着决定性作用。实践表明,引进的人才能否留住,落户的项目是否转化,关键在于企业对人才的承接力。要进一步理顺党委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明确党委政府和企业在人才工作中各自的职能定位。一方面,党委政府要做好贴身服务,提供政治引领、财政支持、政策扶持,落实和兑现好各类人才政策,搭建好各项人才载体,创建利于吸纳人才、培育人才、提升人才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企业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充分利用各类有利政策、资金、保障,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平台,教育引导企业主牢固树立“人才投资是效益最好的投资”的观念,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式人才经费投入机制,增强人才工作资金保障。只有政府与企业做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人才工作才能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加快方式转变,加快“单腿走路”向“产业集聚”的方式转变。烟台是全省工业“龙头”,工业利税连续多年山东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是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只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而高层次人才正是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和突破的核心推动者。要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与产业集聚结合起来,既立足产业实际,又敢于发展新的产业,形成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要大力开展项目捆绑引才,强化人才与项目对接,借助各类投资、科技项目引进高端人才;要大力开展团队带动引才,采取技术入股、成果分享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机制,成建制引进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加盟产业科研团队;要大力开展异地“筑巢”引才,进一步发挥好海内外人才工作站的“桥头堡”作用,着力推动人才工作向产业发展的前沿一线延伸,向国际一流的水准对标,形成“凝聚一批人才,膨胀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生动局面。
  
  (供稿: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