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观摩学习借经验 立足自身促规范

发布日期:18-10-17 16:36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字号:[ ]

观摩学习借经验立足自身促规范

芝罘区开展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工作观摩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推动芝罘区城郊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党务、居务、“三资”管理等工作提档升级,近日,芝罘区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骨干工作人员赴福建和浙江两省,观摩学习农村规范化建设及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

  以“取真经”为导向

  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

  观摩前,芝罘区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前期制定的节点任务,对全区25个居民区、42个改制公司在党务、居务、“三资”管理等3大方面进行了问题归纳,为观摩学习活动找准“靶心”。观摩学习活动紧扣居民区规范化建设以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精心选取了晋江市苏垵村和屿头社区、杭州市富阳区东梓关村、淳安县下姜村、安吉县鲁家村等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示范点,本着“倡导节俭,力求实效”原则,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和观摩路线。

  以“找差距”为切入点

  学得真招,获得硬招,取得实招

  学员们先后到苏垵村村史展馆、屿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梓关村特色回迁民居、下姜村习近平同志联系点展馆,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基层党建、集体“三资”管理、居民“四议两公开”等规范化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互联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充分体现出浙江在发展集体经济上的高端化、科技化、精品化,对学员的触动非常大。学员们认为,观摩学习几个先进村的共同点,都有一个优秀的带头人和坚强的“两委”班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以“促提升”为目的

  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在观摩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一边学习、一边讨论、一边总结,每到一个地方,都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并通过座谈研讨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和观摩感悟。学员们普遍认为,与浙江最大的差距就在思想解放的力度、观念变革的程度上,烟台的特产、环境不比浙江差,但浙江人创新力度大,很多事情我们还没有想到,浙江人已经先知先觉、先行先试,有的甚至能够做到无中生有。

  小组感悟

  综合协调组:

  水调歌头:观摩感赋

  绿山青气浓,几日行匆匆。

  浙闽烟雨濛濛,收获满心胸。

  极目两省境内,魅力红心碧水,

  特色为民生。

  党建领有力,百姓话幸福。

  行竹廊、学规范、塑提升。

  振兴乡村千秋在,卓越斐然。

  看罢填词一阙,豪情一诉九曲,

  期待别样红。

  自此更奋进,执剑论英雄!

  督导一组:

  这几天所观摩的村落,映入眼帘的几乎都是绿水青山,所到之处,几乎都在发展旅游业,几处村落有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这一点毋庸质疑,观摩学习几个先进村的共同点,都有一个优秀的带头人,带动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这些村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多元化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为民办实事奠定坚实基础。

  督导二组: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在干部”,纵观各先进村的亮点工作,大都是基层党建落实到位、与各项工作结合到位。通过本次观摩学习各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将在今后的居民区督导工作中做到自选动作抓“特”、难点工作抓“破”,做好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开展专项调研,坚持“一居一策”,思考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确保督查工作顺利推进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