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牟平区龙泉镇锻造能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18-11-02 15:13 信息来源: 字号:[ ]
  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层次低等问题,近年来,牟平区龙泉镇党委创新实施“一校四点三中心”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着力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能担当有作为的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为温泉小镇大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进一步擦亮龙泉镇“全国文明镇”金字招牌。
 
  抓好阵地建设,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硬环境
 
  今年,龙泉镇投入80万元建成面积200㎡、可容纳100余人的镇委党校,从省、市、区特聘35名专家学者组成教师团,开设党建知识、文明道德等5大类课程,打造教育培训核心阵地。在此基础上,以龙泉汤电商培训基地、龙泉茶叶专业合作社、德和食用菌合作社、将军谷旅游度假区4处培训基地为延伸,设立四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面向农村党员开展电商运营、茶叶种植、蘑菇养殖、农家乐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以胶东革命斗争昆嵛山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双百山红色文化情景式教学中心3个教学中心为拓展,以“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式教学”为特色,打造面向全镇、服务全区的镇级党性教育基地,全面构建起“一校四点三中心”系统阵地。
 
电商培训
感想交流会
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
 
  坚持分类施教,确保党员素质提升全覆盖
 
  面向镇村两级,全面覆盖所有党员干部群体开展教育培训,针对镇级领导干部,创办“龙泉发展论坛”,定期对接高层次专家进行授课,先后邀请省委党校王立新、周其森教授就“思想强农与乡村振兴”“党史”等主题进行授课;针对一般机关干部,利用每周五“机关大讲堂”,由镇“两委”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培训业务工作;针对离退休党员干部,将“联系走访、送学上门”作为机关支部每月“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确保离退休党员足不出户了解党的政策。村级层面,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着重抓好农村带头人教育培训,利用“龙泉党校特聘教师团”开展“菜单式”巡回宣讲,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托龙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活动,以各层面的优秀党员为主力,宣传推广新思想、新技术,以全党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素质提升。自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以来,龙泉镇共组织各类培训41场次,覆盖镇村各层面党员干部1900余人次。
 
省委党校党史研究部主任、硕士生导师王立新授课
省委党校教授、中国农民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其森授课
在鲁东大学参观考察
农业专业技术培训
 
  活化培训形式,引领党员履职担当新作为
 
  为保证培训效果,镇党委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粗放式、被动式理论教导,创新采用启发式讲授、专题式研讨、体验式学习、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学得进、用得上。依托胶东革命斗争昆嵛山纪念馆、双百山红色文化情景式教学中心,面向党员开展传统革命教育现场教学,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和把握,增强牢记使命、奋斗终身的责任担当。推行专题培训,联合广华学校开展为期1个月的就业技能培训,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王茂兴教授为30多位党员种植大户进行 “苹果优质生产技术”授课。推行榜样示范,开展“最美龙泉人”评选活动,从党员干部中挖掘身边典型22人,持续宣传学习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让基层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致富增收、维护和谐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胶东革命斗争昆嵛山纪念馆内景
建设中的双百山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中心
田间课堂
 
  (来源: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