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芝罘区用好人才“引擎” 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日期:18-11-09 17:42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芝罘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树立人才以用为本的思想,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不断加速高端才智引聚,着力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以才引才等方面激发人才活力,凝聚起助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磅礴力量。
 
  活用人才,助力区域发展
聘任高端人才为芝罘发展特聘顾问
举办人才沙龙活动
鲁东大学与辖区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暨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人才是强国之基、竞争之本、发展之要,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原动力。芝罘区结合发展实际,聚焦“六大产业”,活用高端人才,着力实现人才与发展的同频共振。
 
  一是搭建平台,深度用才。建立西南交大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打造康佳芝罘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烟台国际科创智慧谷、山东省唯一一家基金小镇等人才发展平台,用载体聚集人才,更借载体使用人才,将平台聚集的人才整合利用,发挥其技术和科研优势,开展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大健康生物医药、金融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创新,有效助推芝罘区在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金融产业等领域的提质增效。
 
  二是校地合作,广泛用才。不断加强与驻烟高校的深度合作,与鲁东大学合作开展“鲁大博士芝罘行”活动,引导专家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传经送宝,目前已与12家企业保持长期联系,提供经常性指导服务,有效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与烟台大学合作,累计选派两批共计67名农业硕士到社区实习锻炼,由社区主任担任实践导师,指导研究生参与社区日常工作,有效壮大基层发展力量;与山东工商学院合作首批互派19名专家、干部作为特聘专家、挂职干部和客座导师,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作用,推动芝罘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论坛沙龙,集中用才。举办“智汇芝罘”——高端人才与新旧动能转换论坛、西南交通大学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启用仪式暨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论坛、中国人力资本论坛暨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产业论坛等高端人才活动,以论坛为纽带让高端人才“智汇芝罘”,共话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聘任37名高端人才为“芝罘发展特聘顾问”,为芝罘发展建言献策100余条。其中,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为“芝罘区新旧动能转换顾问”,编制《烟台市芝罘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切实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锦囊妙计”。此外,芝罘区探索产业园区人才使用新路径,每季度在重点产业园区举办一次人才沙龙活动,组织园区企业家、产业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方位,进行头脑风暴,畅通信息渠道,目前已举办人才沙龙活动7场,达成合作意向32项。
 
  实用人才,服务群众惠民生
开展“杏坛传香”暑期辅导活动
开展“艺苑献萃”全民健身活动
开展“杏林送暖”应急护理讲座活动
 
  芝罘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人才资源优势,构建人才服务群众新模式,持续开展“才智首善·和谐芝罘”人才工程,充分激活人才的社会服务功能。
 
  一是瞄准群众需求,精准用才。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瞄向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六个方面,同时结合辖区人才专长情况,分类设计开展“杏林送暖”“杏坛传香”等六大主题活动,并将辖区2万多名人才,科学编组成六支专家服务团,下沉到13个街道141个社区,累计开展服务基层群众活动1.1万余场,服务群众77万余人。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全面用才。为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的“最后一米”,芝罘区构建起社区、街道、全区的三层立体服务平台,在社区,为每个社区配备了医疗、教育、文艺等方面的专家,打造了人才“一公里服务圈”;在街道,组织较高层次的专家开设“四季讲坛”,每季度设置不同主题,举办群众欢迎度高、受惠面广的专题讲座;在全区,建立“芝罘人才高层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巡回举办针对性强、层次高的辅导讲座,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端的人才服务,着力打造一块叫得响、过得硬的人才服务民生金字招牌。
 
  三是线下与线上,高效用才。在线下,建立专家进社区“服务预告”制度,在《烟台晚报》上开办“人才服务群众工程”专栏,每月初将专家进社区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服务地点进行公示,统一印发《专家服务联系公示卡》,群众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所需专家。在线上,探索将“互联网+”运用到人才为民服务中,建立“芝罘人才”微信公众号,创设“招募令”服务,邀请人才结合自身专长认领项目,招募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等单位的专家人才160多名,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人才服务活动210次,2.2万余名群众受益。
 
  巧用人才,拓展人才“朋友圈”
高端人才创业项目签约仪式
高端人才见面会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可以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能带动一个创新产业。芝罘区巧用各类人才,积极探索“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模式,不断拓展人才“朋友圈”,形成各类人才互推互荐的“滚雪球”效应。
 
  一是以“桑梓人才”引才,放大“蝴蝶效应”。完善芝罘籍烟台籍海内外人才地图,摸清摸透在外的高层次人才分布情况,先后赴深圳、上海、北京等人才集中地举办桑梓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交流活动25次,鼓励和引导芝罘籍高层次人才回家乡创业,带动引进其他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桑梓人才牵线搭桥,累计邀请360多名芝罘籍烟台籍人才参与到相关活动中,达成合作意向73项。
 
  二是以企业人才引才,实施“筑巢引凤”。把企业作为引进人才的主体,发挥企业人才既懂企业需要,又知人才需求的优势,开展“企业人才伯乐行”活动,组织辖区企业人才赴外开展人才招引活动12次,利用人才本身的“聚才”特质,通过企业人才累计为全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8人,企业人才引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三是以高校人才引才,打造“人才名片”。充分发挥高校高端人才的“磁场吸附力”,聘用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的专家作为芝罘区引才大使,组织高校人才开展政策推介、城市宣传等系列活动11场,让高校人才成为芝罘区引才的“名片”。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引育市级以上高端人才170多名,其中通过“以才引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占到20%以上,“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正在形成。
 
  (供稿: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