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州市郭家店镇前疃村"党建"导航 助推后进村蝶变

发布日期:18-10-19 12:58 信息来源: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郭家店镇前疃村,共有296户、1004人,党员41名,“两委”成员4人。村庄耕地面积2700多亩,多为丘陵薄地,其中果园面积800亩。产业结构单一,以农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理念,把党建作为统领全村工作的“导航仪”,实现党建与建设美丽乡村、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同频共振。短短4年,前疃村从过去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薄弱的软弱后进村转变为村庄发展样板村。

  党建引领干实事凝聚合力惠民生

  坚持把抓好“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作为提升支部组织力的着力点,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建立党员履职尽责考核台账,对每名党员参与情况如实记录,量化分值,定期公示,积分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党员履职尽责考核台账

  通过严格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党员在清理“四大堆”、建民俗公园、建设孝德文化墙、完成土地确权等村庄中心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带领村庄发展中党支部凝聚起强大的整体合力,高质量完成第二期千亿斤粮食项目,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着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上半年,投资2万元新打120米深自来水井一眼;投资5万元安装监控探头30个。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在涉及个人利益问题时,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确保工程进度,其中,民俗公园的花草树木、根雕盆景大部分为村民自发捐助。

  党建引领扬乡风倡树文明新风尚

  村党支部牵头,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通过挨家挨户发放一封信,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在村庄开展移风易俗大调研。

  同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拓展视野。

  年初,规划建设面积20亩的生态公墓,目前已建成双穴墓350个。在项目建设中,党支部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讨,村干部和党员分户包保,做好思想工作、打消村民顾虑,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开展。

  在建设过程中,党支部安排机械车辆协助村民作业,并对搬迁后的旧坟及时平整,恢复耕种,节省了90%的墓葬用地,实现了近600亩土地的再利用,前疃村利用政策优势办大事,让荒山“活”起来。

  党建引领带发展谱写振兴新篇章

  党支部在学习借鉴塘约村经验基础上,根据村庄实际,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通过发放明白纸和一封信的方式,宣传政策、组织发动;多次召开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征求各方意见,达成共识。在莱州市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前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296户,1004名群众全部入社,社员每人1股,通过股份制经营建立起利益共享链,形成致富增收新模式。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山东天普阳光公司投资2.6亿元在前疃村建立山东天普阳光生态农牧科技产业园,流转土地1000多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收益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村民增收30万元。

  从普通农民变成股民,再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如今,前疃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铆足干劲,正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走上通过自身“造血”实现后进村转化成示范村的蝶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