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莱州市扶贫大点兵 这群人争当推动乡村振兴的“尖兵”

发布日期:18-10-22 13:13 信息来源: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发挥好第一书记“尖兵”作用,近日,莱州市组织召开第一书记工作调度会,检验新一轮市、县选派第一书记半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第一书记观摩“烟薯25”种植示范项目

  比超赶学,对照先进找差距

  10月17日上午,组织17名镇街政工书记和35名市县选派第一书记到郭家店镇元岭村、驿道镇张扬村、朱桥镇史家村、虎头崖镇翟村4个村庄现场观摩,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在村级规范化建设、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在元岭,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红薯+文冠果”种植已初步形成长短期结合的山区农村集体增收之路。在张杨,第一书记狠抓村级规范化建设,“问题”村变成了上进村。在史家,“沙窝窝”合作社红红火火,成为烟台市首家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备案且实时追溯的合作社企业。在翟村,党支部立足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村集体“种植示范园”,闯出了一条产业振兴之路。

  立足实际,找准规律解难题

  10月17日下午,组织召开莱州市第一书记工作调度会议,采用PPT交流等形式,4名第一书记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合作社、村级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典型做法。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同志从“有人干事”,抓好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钱办事”,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章理事”,抓好村级规范化建设三个方面对农村工作规律进行阐述,要求第一书记抓住重点难点,进一步提升第一书记工作成效。

  不忘初心,乡村振兴出实效

  第一书记驻村半年时间以来,以组织振兴为抓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半年来,第一书记深入群众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截至9月底,第一书记走访党员1181名,走访群众超过6500户,真正扎根群众、融入群众。半年来,第一书记以党建为抓手,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截至9月底,所驻村庄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8名,培养村级班子后备干部12名,建立健全村级规范化制度45个,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半年来,第一书记办实事解民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截至9月底,第一书记帮助村庄整修道路近2万米,兴建文体设施24处,培育致富项目20个,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半年来,派出单位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截至9月底,派出单位直接投入帮扶款物突破30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189万元,各级项目建设资金1198万元,为莱州市乡村振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