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让“影子”成为“种子”!我市开展普通高中校长后备人才跟岗培训

发布日期:18-11-01 13:42 信息来源: 字号:[ ]

  大名鼎鼎的“影子培训”究竟是啥?小萱来为你答疑解惑。

  “影子培训”也称“体验培训”“跟岗培训”,是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方案,参训校长和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的培训模式。

  这不,10月14日-27日,烟台市委组织部和烟台市教育局在上海就举办了一期这样的“影子培训”,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筛选推荐的37名普通高中校长后备人才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去年以来,经县市区组织和教育部门推荐,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审核把关,我市建立了校长后备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是高中校长的后备军,是校长职级制改革制度执行和措施落实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要素。我市高中校长后备人才队伍具有整体比较年轻、文化层次高、思维活跃等优势,但在教育理念、创新意识和科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定不足。为有效提升校长后备人才综合能力,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积极争取相关领导和专家支持,精心拟定培训方案,多方优选培训地点,量身定做培训项目。

  立足“前”字选择培训地点

  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教育教学探索、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方面均走在各地前列,其先进的教育理念、超前的教学研究、规范的管理模式在教育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引领地位。座落在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设有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是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基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市委组织部经过综合权衡、慎重考虑,将上海确定为跟岗培训的目的地。

  着眼“准”字选择培训学校

  此次培训是我市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以来组织的首次高中校长后备人才跟岗培训,为保证培训效果,在挂职培训学校确定上几易其稿、优中选优。最终筛选出上海市风华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等7所一流高中名校作为实地跟岗培训学校。各承办学校也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此次跟岗培训工作,均为我市参训人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

  把握“新”字选择培训方式

  为了让培训真正入脑入心,起到“头脑风暴”的作用,本次培训区别于以往培训形式,全程实行“影子培训”,即利用两个周的时间,组织参训人员跟岗学习。培训明确了“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管理”这一主题,既贴近当前全国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又使培训有重点、有方向。通过导师帮带、学习观摩、交流座谈等形式,在跟岗学校校长的直接带领下,全方位参与学校的教学教研、听课评课、教育管理等各项活动,让参训人员面对面学习名校的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切身体会到两地办学的差距和不同,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进一步提升我市普通高中校长后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