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牟平区宁海街道创新"三融三聚"工作法 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18-11-23 08:36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字号:[ ]

  今年以来,牟平区宁海街道以打造新城街社区党建工作“样板工程”为重点,创新“三融三聚”工作法,探索出一条“同心同向同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党建新路子。  

宁海街道新城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 ◆ ◆

  组织抓融建、聚合领导力 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突出政治功能,把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着力实现支部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一是依托社区党组织,吸纳驻地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建立社区联合党委,不断增强社区联合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逐步实现社区党建和治理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二是积极贯彻“支部建在连上”精神,深入分析社区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把支部建在“院落里”“聚集区”“产业链”和楼宇商圈里,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范围。三是立足社区党建和治理需求,注重教育培训和鼓励引导,让社区干部熟悉社区情况、掌握服务群众方法,让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凝聚共建共治力量。街道创新搭建社区“微党校”教育平台,利用“微班、微课、微时间、微内容”加强学习培训,并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

  ◆ ◆ ◆

  党员抓融管、聚合带动力 先锋特质更加鲜明

  牢牢抓住社区党员这个关键,规范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真正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先锋模范立起来。一是对社区治理框架进行集中理顺,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网络,通过建章立制,特色考核,将社区直管党员、辖区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全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范围,使党员与党组织“不断线”,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二是扎实推进“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吸纳部分区直部门、驻地单位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先后有35家“双管双责”单位下沉社区,认领为民服务项目105个,开展服务活动126次。三是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活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诺践诺等多种形式,鼓励社区党员亮出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 ◆

  资源抓融享、聚合组织力 服务群众更加贴心

  依托“党建+”,努力构建社区党建“全覆盖”、社区网格“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的服务管理体系,形成各领域共驻共建共享共融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01

  创新开展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实施“1+N”物业党建工作法:“1”是突出党建在小区物业服务中的核心引领作用;“N”主要是指构建“一核双轴”党建联建组织体系、打造“一领三联”党建联建协调载体、推行“一述四评”党建联建考评机制、开展“一支五节”物业特色党建活动等。

  02

  积极开展“微创投”活动,孵化新增社会组织15个,年内新增社区社会组织8个。今年9月份,成功举办全区首届街道层面的“益心向党·幸福宁海”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评审会,吸引10多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在经过项目征集、项目初选等前期工作后,共有10家社会组织的10个公益项目通过项目评审。

  03

  运用社区网格“大党委”思维,利用“智慧0A”党建平台、网络办事便民服务平台、网络数字化管理平台、网络居民互动平台四个平台,推动社区治理搭载“互联网+”的顺风车,向信息化便捷化进一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