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开发区古现街道“四本秘籍”创新“民心党建”

发布日期:18-12-18 08:23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开发区古现街道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炼总结“四本秘籍”,统筹推进组织建设、社会治理、文明乡风和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党建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心民心贴得更紧更实。

  一本基层党建的科学指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

  “基层组织建得起、立得住,才能有作为。”为了让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古现街道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编撰印发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从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9个方面,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归纳整理,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帮助党务工作者系统全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党员“微积分”量化管理工作,从“微分项目、积分考核、分类评比”三个方面对党员管理工作进行详细规定,对广大基层党员进行全面培训。微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古现街道38个村党支部党员参会率平均提高20%,党员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履职践诺完成率100%。《手册》已成为古现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的有力抓手,被形象的称为“党建工作的科学指南”。

  一本社区工作的百科大全——《全科社工工作指南》

  为充分解决社区居委会服务碎片化、走访时间少、服务能力不专业等问题,探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运行机制,古现街道提出“全科社工”服务理念,并根据社区日常工作汇编整理《全科社工工作指南》,对9大项46小项服务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同时,还举办了“全科社工训练营”,通过业务部门分类教学、全科社工集中讨论研学、具体岗位实践轮训“三部曲”,着力培养“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口受理,全科服务”的“全科社工”。以天马相城社区为例,居委会共有11名社区工作者,服务2.7平方公里内4个商业小区近8000户居民,日均业务办理达百件以上。社工“本领”多了,走访时间增加了,矛盾化解离“源头”更近了,居民需求掌握的更清楚,社区服务更精准,群众“满意度”自然就提升了。

  一本村居和谐的治理宝典——《党建+村规民约汇编》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是提升村居依法治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强化基层党组织自建意识,提高群众参与村居建设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群众自治能力,古现街道党委指导38个村党支部,以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为基础,从管理村居公共事务及本村民俗风情、传统美德等方面着手起草《村规民约》,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逐户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实现了“一村一规”,村居公共环境、村风民风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村规民约》这种“德治+自治”的方式很好的填补了村民自治领域的空白,用村民认可的“价值观”来约束规范村民的行为,在基层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居管理体系。

  一本干群互动的连心手册——《大美古现·幸福家园便民服务手册》

  结合“轮巡为民·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古现街道将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手册》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公开展示街道机关干部联系方式、为民服务电话,承诺“首接负责”,一次呼叫、负责到底。根据群众需求整合各部门业务,以“保障一路·守护一生”为主题,汇总4大项31小项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将群众咨询“不跑腿”、群众办事“少跑腿”的服务要求落到实处。公开街道制定安全生产、环保违法、环境卫生、乱采滥伐、乱搭乱建等有奖举报办法,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精选公共安全、居家安全等日常小知识,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小小一本《便民服务手册》,实现街道党委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大民生”,既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也实现了基层各项服务的透明化、规范化。

  凝聚党心民心,激荡前行力量。“四本秘籍”不仅是工作说明书,更是古现街道党委对辖区党员群众的承诺书。下步,古现街道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民心、汇众力,为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