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牟平区:你肯定没听说过这样的产业链党建!

发布日期:18-12-18 17:30 信息来源: 字号:[ ]
  牟平区大窑街道地处牟平城区东郊,现有非公企业600余家,企业自管党员157名、双管党员768人。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抢抓机遇,用好用足中韩产业园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政策叠加优势,大窑街道党工委针对部分骨干企业产业链长、上下游关联企业和群众多的特点,创新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聚党员、树旗帜”的工作模式,着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互联互促,为地方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以组织联动集聚发展优势
评选红旗党小组
 
  根据园区食品企业多、产业链长的特点,以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荣华集团为样板,在肉食鸡产品产业链的各个重点环节分别建立党组织,建立起覆盖广泛、上下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在供应链方面,区分地理位置、运输路线不同,针对繁育养殖、装载运输2个重点环节建立5个双管党小组,对烟威地区养殖户、运输司机中的党员,全部进行双重管理。在企业内部,区分行政管理、饲料供应、技术服务、屠宰加工、产品生产、市场销售6个重点环节,分别成立自管党小组,把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实现产业链党组织从孤立分散走向联动链接。为推动产业链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大窑街道党工委拿出60万元启动资金,指导打造600平米的荣华集团党性教育基地,并系统理顺产业链各党小组的基本职责,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分期分批开展经常性培训,实现党建经验上下游共享、企业文化上下游影响、生产经验上下游分享,有效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截至目前,荣华集团利税同比增长达到20%。
 
产业链党员
 
  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以示范带动促进和谐共赢
党小组长
 
  着眼发挥党员在产业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双管党小组中,公开推选政治强、素质好、能力高的优秀养殖户、运输司机担任党小组长;在自管党小组,重点推选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党员或有创新技术的青年党员担任小组长,并鼓励兼任行政小组组长,有效形成抓党建与抓生产的合力。推行公开承诺。引导党员养殖户围绕“绝不添加激素、绝不滥用药品、绝不污染环境、绝不制造矛盾”和“带头帮扶服务普通养殖户、带头维护企业各项利益、带头向企业建言献策”“四个绝不和三个带头”作出承诺,并写入养殖合同,鼓励党员养殖户带头科学养殖、健康养殖,保证肉鸡养殖质量。突出先锋模范。在产业链党组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相融,进一步强化企业日常生产管理,同时,产业链党建也为党员联系群众带来了乘数效应,仅荣华集团的29名党员,就能带动员工3000多人,带动农户5000多人,今年企业治安案件下降50%以上,在引领发展、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把活动串在产业链上
 
  以协力行动提升企业实力
党小组会
 
  大窑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虚功实做抓党建,坚持不懈强党建”的理念,积极指导园区企业创新党内活动形式,与技术创新研讨、业务技能交流、职工建言献策同步开展。兴业机械党员工程师韩连龙通过组织带动,牵头成立“兴业创新工作室”,带领创新工作小组夜以继日、攻克难关,先后完成新产品研发项目7个,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荣华集团班组链党员栾淑梅带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手把手把技巧教给10多名新员工,让他们学徒期最少缩短2个月,为公司多创效益20余万元。党支部将其事迹材料写上了先进员工光荣榜,在集团内部有效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大窑街道有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全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超过30平方米的有8家,产业链党建也越来越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党员技术服务队现场指导
 
  (供稿: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