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长岛县:“红色引擎”动力足 北城人民共致富

发布日期:18-12-18 17:3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岛县北城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把人才、资源、资金等发展要素的活力激发出来,探索出一条党建统领、村社互动、抱团致富的发展之路。
 
◈北城夜景
 
  · 抓党建—发挥“领头雁”效应 ·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2012年以前的北城村,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渔村,传统养殖业连年亏损,促使多年积累矛盾点集中爆发,产生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村情出现波动。就在养殖户为资源和出路发愁的时候,北长山乡党委敏锐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北城村缺少一个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眼光独到的“领头雁”。
 
◈顾兆国书记与技术工人探索设备升级
 
  乡党委通过走访调研党员群众,与村老干部座谈交流,发现当时在县邮政局工作的顾兆国同志思路清晰、敢闯敢干。经过多次沟通协商,顾兆国决定放弃县邮政局的工作回村任职。上任后,他马不停蹄地与“两委”成员外出考察、反复研讨,确定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在北城村党支部的发动和带动下,合作社顺利挂牌成立。
 
  · 转路径—产业转型升级 ·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北城村老百姓主要从事扇贝养殖和海参育保苗,扇贝养殖辉煌时,陆地上还在用麻袋装地瓜干,北城人已经用麻袋装钞票了。然而,由于扇贝养殖面积过度增长,村民又不懂科学养殖,造成了扇贝大面积死亡,大量养殖户血本无归。
 
  要想牵住扇贝养殖这个传统产业的“牛鼻子”,首先得解决销路问题。合作社成立后,顾兆国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先后到北京、天津、大连等地考察市场,为扇贝销售找好路子。为了集中货源,用规模掌握话语权,党支部一班人又依托刚刚成立的合作社,以有党员的家庭为重点,走家串户做工作,号召大家抱团发展,共同抵制收购商肆意压价、资金缺乏、货源流失等压力。
 
◈厂区党建文化墙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扇贝养殖产业,北城村“两委”顺势而动,开始思考扇贝产业一体化问题。一开始,社员对于“一体化”发展并不积极,主要还是怕担风险。为了争取社员支持,党支部成员白天忙加工生产,晚上开会讨论动员社员的方法。在村两委不懈努力和多方支持下,扇贝产业链和销售渠道从无到有,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成功激活了资源、资金、市场、品牌等要素,为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合作社总投资额2.1亿元,厂房15000平方米,冷库容量达到4000吨,日最大扇贝加工能力达到350多万斤,村集体经济增收1亿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00万元,北城人民真正富了起来。合作社也先后被授予“烟台市渔民十佳专业合作社”“山东省渔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扇贝生产线升级改造
 
  · “两山论”—破解发展矛盾 ·
 
  扇贝笼成垛在码头,臭气熏天,粉尘颗粒物漫天飞,黑压压一片苍蝇附在扇贝笼上;沙滩遭扇贝壳“抢滩”,堆积成山散发恶臭;扇贝去壳过程中,大量污水和有害物质直接排入海中;老旧燃煤锅炉用煤量年均千吨以上……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守护好长岛的蓝天碧海、绿水青山,北城村党支部筹集资金200多万元,购置了遮阳棚、扇贝笼清洗机和扇贝壳粉碎设备;投资200万元,淘汰燃煤锅炉改用燃油锅炉,减少煤用量1800吨;投资600万元,添置了污水处理生产线。扇贝蒸煮液经过生产线被一分为二,一部分是可回到生产线循环使用的纯水,另一部分是可用于味极鲜等调味品制作的原料“浸膏”,实现了扇贝蒸煮液的无害处理,年减少污水排放120吨,实现废水利用率80%。
 
◈生产设备环保升级改造
 
  · “获得感”—全村共享发展 ·
 
  为了让北城村的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全力以赴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近年来,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人工鱼礁建设项目,投放渔礁方体1.1万个,投石7.5万方;投资2100多万元修建南口安全生产码头,并安装生产大棚2400平方米,安装扇贝吊车10台。投资约1100万元,新建健身广场和停车场,对村级医疗卫生室和群众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对村居环境进行美化绿化,成功创建县级“清洁家园、美丽渔村”示范村。2016年成功接入引水济岛工程,着力破解水资源对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为全村居民发放福利,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补贴;投入30万元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刊版60余块,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每年投资20万元,组织村民开展秧歌表演、舞龙、象棋、扑克等娱乐活动,极大地满足群众的精神生活,积极营造良好向上的社会氛围。
 
◈优化、美化村内环境
◈善行义举四德榜、村规民约
◈村民进行击鼓传花、套圈、投球、拔河等娱乐活动
 
  在旧村改造方面积极与中国乡建院合作,打造了一条融合传统历史文化、渔俗文化、党建文化特色街。为了跟上全县发展海岛旅游、打造“休闲宜居之岛”的步伐,北城村确立“一城一岸一街”的综合提升工程,投入600余万元,对主干道进行立面改造,建设“村眼”回廊、音乐喷泉、村民俱乐部等基础设施。除此之外,重点突出北城村“北长山乡生态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功能区,逐步建立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产业集群。目前,北城村已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文明村镇”、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年均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
◈村眼回廊及北城获得荣誉
 
  (供稿:中共烟台市长岛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