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看芝罘,校地合作“样板间”这么建!

发布日期:18-12-18 17:3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加速全区“双招双引”工作步伐,全面深化校地合作,近日,芝罘区政府与鲁东大学举办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平台建设、项目开发、人才引进培养等领域夯地基、建框架、精装修,着力打造校地合作“样板间”,为芝罘区向更高水平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共建合作交流平台
 
  夯实“样板间”地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芝罘区与鲁东大学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举行“烟台市芝罘区教师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共建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夯实校地合作的根基。
 
  一是共建高端研发机构。聚焦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与鲁东大学探索打造高端研发平台,搭建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暨智慧蓝谷科技产业孵化基地、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等高端人才研发机构,计划5年内引进或孵化成立1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市场推广全链条全方位覆盖,助推全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打造大学生发展系列基地。利用区位优势,以辖区产业园区和中小学校为依托,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为鲁东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实习便利;为支持鲁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共同打造鲁东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鲁东大学有意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平台与支持;着眼提高大学生健康管理水平,合办大学生健康教育基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自我健康管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合办传统文化展示交流基地。充分发挥鲁东大学在胶东传统文化方面的研究优势,利用烟台广告创意产业园的良好条件,双方合办胶东传统文化展示交流基地,打造特色文化研究教育交流平台。
 
  加速项目合作开发
 
  筑牢“样板间”框架
 
  项目合作是校地合作的支柱,芝罘区充分发挥鲁东大学联系面广、才智层次高的优势,围绕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换、文化衍生品开发等方面,与相关部门、辖区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集中签署8个具体项目合作协议,支撑起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校地合作框架。
 
  一是合作推进科研创新。根据产业及人才政策,优先支持鲁东大学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项目,协助鲁东大学与国内外其他高端教育研究机构合作,每年达成2项高端技术项目合作意向。同时,在经济、社会、党建及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委托鲁东大学高端人才每年开发科研项目,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高校成熟的技术项目,助力芝罘区全面发展。
 
  二是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项目。着眼推动鲁东大学科技成果与全区发展深层次互动融合,鲁东大学科技处、区科技局与烟台渤海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推进鲁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建立需求与供给数据库,每年推动2次以上技术交流,提供供求信息150余条。
 
  三是合作推进文化衍生产品开发项目。围绕胶东特色文化,推动胶东特色文化衍生产品开发实现产业化,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芝罘区文新局合作推进文化产品开发项目,每年实现IP授权3-5项,开发各类影视、书册等文化产品。
 
  深化人才引进培养
 
  完善“样板间”装饰
  人才是校地合作的关键,是合作平台和合作项目的主角,芝罘区不断深挖高校人才资源,与鲁东大学开展人才引进培养工程,4名鲁东大学专家被评为“芝罘英才”,引才聚才潜力被充分激发,校地合作由“毛坯房”变为“精装房”。
 
  一是合力推进“高端人才共翔”工程。大力支持并协助鲁东大学引进培育高端才智,每年引进3名以上国家级高端人才,5名以上省级高端人才,并纳入“芝罘英才”扶持范围,同时提供高端才智引育专项资金支持,专门用于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的引进培育及高端人才的生活科研支持。全力配合鲁东大学与海内外高端人才开展讲学、技术攻关等多类型合作,从而进一步拓展全区引才渠道,加速高端才智引聚。
 
  二是实施挂职锻炼“赋能”工程。充分发挥鲁东大学人才资源优势,每年选派5-10名干部、专家作为挂职干部、客座导师,深入芝罘区街道、部门挂职锻炼,充实基层人才工作队伍;深入开展“鲁大博士芝罘行”活动,引导专家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传经送宝,目前12家企业与博士保持长期联系,推动企业技术转型升级。
 
  三是合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结合全区教育、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发展要求,鲁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法学院分别与芝罘区教体局、司法局、民政局达成人才培养协议,加强中小学心理学老师、幼儿园园长、骨干班主任培训,定期委托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配合做好法律人才培养锻炼与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据了解,本次芝罘区与鲁东大学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只是全区深化校地合作的冰山一角,也是芝罘区迈向校地合作“升级版”的开始,下步芝罘区将秉持“为高校服务就是为自己服务、就是为长远发展服务”的理念,全面发挥高校人才库、科技库、智囊团的作用,打造更多校地合作“样板间”,最大限度地释放校地合作发展的红利,为芝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支撑。
 
  (供稿: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