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市这些村干部又在"较量"什么?

发布日期:18-12-06 13:25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照龙口市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工程安排,今年年初,龙口市组织各镇街区对年内新上的集体增收创业项目进行了立项备案、跟踪管理。近日,组织15处镇街区从100多个备案项目中各确定2个作为现场观摩评比对象,组织召开了“全市2018年度村集体增收创业项目现场观摩会议”,由常委组织部长带领与会人员边看边学、边比边评,对参与评比的30个项目和15处镇街区推动村集体创业增收总体情况进行打分定档,对村集体增收工作进行阶段性大盘点。

会议现场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唱主角”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这一模式,在龙口市、镇、村三级已达成共识,成为新形势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渠道的首选。

  芦头镇中心泊大糖加工专业合作社项目。为了走实走稳强村富民之路,中心泊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和包帮部门的支持,组织党员、群众自筹资金,成立中心泊大糖加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经营纯利润150万元/年,其中,2%作为公积金用于合作社发展壮大,0.5%作为公益金用于社员培训、困难救助、公益事业等,85%分给社员,12.5%归村集体。

中心泊村大糖加工专业合作社

  下丁家镇河西马家村林蛙养殖项目。河西马家村党支部吸纳首批30多户群众入股,注册成立龙口市园好林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山东润泽林蛙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林蛙圈养基地,润泽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及销售渠道,合作社提供土地、劳动力,林蛙出售后双方利润平分,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

  本次观摩推动集体增收的合作社项目占比最大,还有日光式连栋大棚项目、葡萄种植项目、休闲农场项目等等。

姚家新村润禾农果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龙口市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既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重要路径,又积极探索多种发展集体经济途径,涌现出一大批不同类型的发展集体经济典型,示范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档升级。

  ●搭车美丽乡村促集体增收

  ●引进代工项目促集体增收

  ●建设配套设施促集体增收

  ●盘活集体资产促集体增收

  ●推动资源整合促集体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促集体增收

  评比点评激发“新干劲”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龙口市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对观摩项目进行打分评比,龙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慎强作点评讲话。会议指出,各镇街区要一年接着一年抓,常抓不懈抓好村集体增收工作,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结合岁末年初工作,提前组织村级物色好明年增收项目,积极拓展增收渠道,重点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方面下功夫,2019年每个镇街区要新培植一批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村,通过流转群众土地、规模种植、整合村内资源、抱团发展等形式,推动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

打分评比现场

现场观摩评比情况通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