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开发区加快崛起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发布日期:18-12-28 15:41 信息来源: 字号:[ ]

推动体制机制大变革 再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烟台开发区加快崛起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紧紧围绕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聚焦发展痛点堵点,大力度、高效率、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方位打响改革攻坚战。

  1、深化大部门整合 打造精简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

  突出机构精简化,高度聚焦发展主责。针对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协调不畅等问题,在原“大部门制”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近职能、归并分散职能、集中同类事权,大刀阔斧推进组织再造,建立起“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党群”“大社会管理”“大财政金融”的管理架构,以机构精简的“减法”和职能整合的“加法”赢得效能提升、发展提速的“乘法”。改革后,工委管委内设机构压减1/3,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占机构总数65%。

  突出服务精准化,深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在原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基础上,集中划转首批119个行政许可事项、44个关联事项,组建烟台市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推行容缺预审、自我声明制、一体化评估评审、“保姆式”审批服务等改革举措,重点项目设立登记最快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5个工作日。理顺招商部门、项目推进部门、经济产业主管部门职能,建立从项目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无缝对接的服务链条,健全项目推进问题高效反馈和反向协调机制,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企业和群众最满意的服务环境。

一枚印章管审批旧章封存

  突出管理精细化,全面强化综合执法。在前期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明确行政执法权责界限,建立综合执法局指挥调度、执法大队巡察执法、街道社区属地联动、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业务主管局职能监管“五位一体”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大力归并行政执法职能,将8个领域700多个事项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2、引入企业化管理 打造开放灵活的人事管理体系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

  推行“全员聘用、双轨运行”的人员管理机制。建立从工委管委领导到普通科员的全员聘用制,实行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双轨运行”。通过改革,部门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下降5.8岁,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4.3岁,实现干部能上能下、结构更加优化。

  建立“以岗定薪、按绩论酬”的薪酬激励机制。坚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构建薪酬与绩效挂钩的收入分配体系。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收入分配重点向一线部门、基层单位倾斜。

  实施“科学量化、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与“全员聘用、绩效薪酬”相衔接、以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黄牌警告和末位淘汰制度,以考核督导倒逼工作落实、激发干事激情、提升发展能级。

  3、强化生态化集聚 打造高度协同的产业培育体系

  突出“汽车、化工新材料、消费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十大卓越产业集群,统筹抓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建立“1+4M”专业化培育促进机制。“1”,就是建立一套决策组织机制,统筹抓好卓越产业集群顶层设计、决策指导和组织实施。“4M(Multi-)”,就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多资介协同、多领域交互、多体系支撑”的卓越产业集群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多部门联动,构建卓越产业集群专项规划协调联动机制、双招双引协调联动机制、项目推进协调联动机制、培育服务逆向反馈联动机制。多资介协同,围绕一个卓越产业集群,建立一个行业联合会、一个专业智库,搭建N个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多领域交互,整合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促进政企、企企、政产学研深度交流互动。多体系支撑,建立“套餐式”“靶向式”政策供给体系,高效率、多元化的要素保障体系,全过程、可量化的培育评估体系,为集群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农林水利海洋局揭牌仪式

  到2020年,十大卓越产业集群规模突破5000亿元,形成3个千亿产业集群、4个百亿产业集群、3个优势产业集群;到2024年建区40周年,十大卓越产业集群规模跨越7000亿元,3个产业集群均突破2000亿元,4个产业集群均突破200亿元,3个产业集群突破百亿,形成高度协同、梯次跟进的“雁阵式”现代产业体系。

  4、坚持市场化导向 打造充满活力的大招商体系

  深度整合专业招商资源,广泛网络社会招商资源,加快构建以全员招商为基础、以“1+9+6N”为框架、集团化作战、扁平化组织的市场化专业化“大招商”体系。“1”,就是在管委会下设1个专业招商主管部门,组建招商合作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区招商工作。“9”,就是在招商合作管理局统筹管理下,设立1个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等8个产业投资促进中心。“6N”,就是建立N个集群招商协同组合,选聘N名企业身份招商骨干,打造N个产业中心招商联盟,确定N个产业招商中介公司,聘用N个招商顾问,联系N个招商信息提供人。目前,8个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已经搭建完毕,初步确立12个集群招商协同组合,授牌设立10多个招商平台。实行干部申请与组织选派、招商部门遴选“多向选择”,体制内遴选与市场化招聘“同步运行”,全区直接从事招商人员逐步达到500人左右,占干部职工总数1/3以上。

聘用制部门中层干部任前集体谈话

  5、加快战略性重组 打造科学规范的国企运营体系

  统筹推进“城建开发、资本运作、公用事业、资产运营”四大板块国企改革,变“分散多头管理”为“分类集中管理”。城建开发板块,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组建“业达建设集团”,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济南城建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提升投融资能力和开发建设水平。资本运作板块,以财政杠杆驱动科技创新,设立2亿元的管委直投基金,与深创投、源创等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总规模9亿多元的创投基金,带动社会投资12亿元,与知名企业联合开展产业投资,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公用事业板块,整合组建热力、供水企业集团,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资产运营板块,加快老旧厂房改造提升、闲置土地开发利用,打造双招双引载体,聚集优质要素资源,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供稿: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