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3702万!莱州“大手笔”筑牢农村支部堡垒

发布日期:18-12-29 10:5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支部工作条例》强调“加强村、社区和园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办公议事、开展党的活动、提供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今年以来,莱州市把打造村级党组织“过硬阵地”作为“过硬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市级投入奖补资金1202万元,鼓励引导镇村自主投入2500余万元,全面完成场所改造238处,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2.1万平方米,支部阵地保障得到大幅度、宽幅面加强提升。

  用活奖补政策,“小资金”撬动“大投入”

  东朱盘沟村改造前

  东朱盘沟村改造后

  今年年初,从全面筛选128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纳入奖补计划范围,按照新建、修缮(扩建)两种改造方式制定奖补办法。办法规定,市委组织部从正常留存和2008年以来清理收缴党费中列支专项资金,新建的按实际投入85%的比例、修缮(扩建)按实际投入60%的比例进行奖补,引导“各镇街统筹补助一点、包村帮扶单位支持一点、村级集体收入投入一点”的模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充分利用现有村财和闲置土地,整合一事一议、幸福院等项目资源,力争在不举债建设、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进行村级党组织阵地改造提升建设,在强烈的工作导向下,镇村又自发对另外110个村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截止10月底,238处改造提升工程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1202万奖补资金全面拨付到位。

  健全督导机制,“小排名”牵动“大落实”

  每月政工书记例会

  自4月份工程启动以来,市委组织部配套建立周通报、点评制度,每周汇总一次工程进度,根据各镇街推进工作落实情况编写周工作点评,按照进度排名次,每周一在政工书记微信群中公示,形成“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同时,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工作进度作为每月政工书记例会的固定汇报内容,对推进工作不力、工程进度落后的镇街,由常委部长约谈政工书记。为加强对各镇街的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靠在一线重点打造3处“示范场所”,在党建氛围营造、标语口号选定、农村“三务公开栏”、柜台式办公打造、村庄特色展示等多个方面树立标杆,并先后召开两次现场观摩会,组织各镇街实地观摩,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生动工作格局。

  突出实用管用,“小阵地”发挥“大功能”

  

党建文化广场

  再好的活动场所、再完善的配套设施,如果没有是实实在在的用起来,也只是形同虚设。莱州市委组织部从两方面着手,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拓展活动场所综合功能。一方面,在全市农村党组织推广“柜台式”办公模式,结合村干部坐值班制度,要求村干部必须每天安排一人到便民服务大厅坐班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并发挥党务村务公开阵地功能,要求各村庄每月定期在活动场所外公开栏张贴党费收缴、财务逐笔逐项明细及其他需公开的村务事项,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注重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灵活拓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党员活动室与图书室合并、便民服务大厅与村两委办公室合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办公室与村两委会议室合并,妇女儿童之家与综合调解室合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最大限度提升活动场所各功能室的使用率,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对村级各项事务的统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