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福山区做好“五个结合” 提高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19-01-03 12:1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福山区着力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做好结合文章,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规划与重点倾斜相结合

坚持规划先行,研究制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五年规划,确保下次换届前培养成熟70名潜力型年轻干部。坚持重点倾斜,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群众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坚持开源蓄才,分4批面向高校考选优秀毕业生106名;每3年组织1次区内优秀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已选拔的35人有8名走上科级领导岗位。

 

培训教育与实践历练相结合

实施项目化培养,对区考选优秀毕业生、选调村官、区公选年轻干部、网评员“四支队伍”,制定不同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实施精细化培训,将年轻干部纳入主体班次,开设“周末课堂”,为年轻干部“补钙充电”。实施“五个一批”骨干培养工程,注重多层次、多岗位锻炼,选派16人到区直部门轮训,选配70人到信访维稳、项目推进等一线锻炼。

开设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

组织考察与部门联动相结合

定期全面考察,每年两次集中考察,全面了解年轻干部工作表现。平时经常考察,通过座谈会、组织部长遍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工作绩效写实考察,制定“实绩清单”,季度写实、半年抽查、年底考核,为评价使用干部提供依据。重要工作专项考察,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多部门联动考察,整合干部监督联席会成员单位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干部选拔使用提供保障。

 

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

健全日常监督制度,完善“问题发现—预警处理—跟踪管理”三项机制,对存在问题的年轻干部实行蓝、黄、橙“三色”预警,并视情给予提醒、函询、诫勉等处理。健全考核评价制度,采取组织部年度考核、部门单位日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年对年轻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健全关怀激励制度,实行“三必谈”“部长约谈”等制度,建立干部“需求台账”,研究帮扶措施,及时给予关怀照顾。

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交流会

“垫步”培养与提拔使用相结合

对一些相对成熟但缺少基层锻炼的年轻干部,不直接提拔,针对短板弱项,进行专岗“垫步”锻炼,补齐短板后再调整。对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优先安排在重要岗位上历练,全区7个镇街党工委副书记中6人是“80后”。对经过实践考验、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提拔到更高岗位,在全区树立起“不论资历论实绩、不看年龄看能力”的鲜明用人导向。

区委主要领导参加年轻干部培养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