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安徽界首:“四个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19-01-07 14:22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近年来,安徽界首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完善制度、创新载体、示范带动、强化督查等方面入手,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构建一套完备的组织制度,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定出台界首市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关于固定党员活动日制度等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制订出台《界首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扎实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保障,促使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出教育、改造和提高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 

  创新一系列组织载体形式,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建立党内组织生活视频记录定期报送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定期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活动的视频记录进行报送,杜绝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以补资料做记录代替会议召开等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内容、规范组织生活会形式、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行党建工作记录纪实制,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细化纪实要点,形成记录纪实清单,明确记录纪实任务。记录纪实实行一月一小结、一月一报告,并如实填写《党建工作记录纪实报告单》。记录纪实结果作为市委评价基层党建工作、评先评优、党务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严格落实“一把手”示范作用,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服从支部安排,只讲党员身份、不讲职务职级,带头参加活动,设定统一标准,与普通党员同评比、同考核,体现组织生活平等性。除参加本支部活动外,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还要参加联系点和分管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结束时要作点评,并认真落实“一把手”参加党支部活动上报备案制度。

  定期开展一次督查考核,助推组织生活实效化。从全市各单位抽调经验丰富、能力突出,业务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的24名同志组成8个督导组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工作每月开展一次,重点督促全市各单位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落实整改。定期召开督导工作协调会,听取各督导组工作汇报,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