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市党旗下的新公益——构筑社会组织管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19-01-09 09:2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招远市社会组织发展迅猛,目前有养老类社会组织32家,公益类及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16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家,文化类社会组织30家,包括已正式登记的民营公益博物馆6家,引导这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并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招远市积极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社会组织发展全过程,不仅让党建引领多了一块主阵地,更为社会组织打造一座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招远市社会组织党建创先基地
 
  典型带动,夯实社会组织发展根基
 
  坚持社会组织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成立招远市社会组织党委,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规划“1+10”社会组织党建示范模式(即一个核心,10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一个核心即招远市社会组织党委,10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是: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动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家居建材装修协会、音乐舞蹈协会、爱心志愿者协会、金都创业服务中心、金钥匙孝德文化研究中心、金太阳志愿服务中心、招远义工联、远东幼儿园。通过以典型带动全局,局部带动全面,涌现出一批先进组织和个人。
▲招远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分布图
志愿者吕吉好被评为“烟台最美扶贫人”
 
  服务促动,激活社会组织发展动力
 
  坚持“党建带动公益,公益服务人民”,完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区域内所有社会组织免费开放,实现党建场地共用、资源共享。为社区社会组织、在该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的外来社会组织提供规范运作平台。
 
  招远市泉山街道投资建设4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公共空间”,先后引进招远市心理学会、招远市联动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招远金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远金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
▲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公益联动,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
 
  引导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提高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先后组织志愿者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防走失手环2000多个,开展“添柴计划”关怀金都孤寡老人、大学生暑期公益实践特训营、“联动牵手护齿宣传 爱心义诊走进社区”等活动。
金太阳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召开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