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腊月里 春来到 黄县大糖来报到!

发布日期:19-01-11 11:1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二十三,糖瓜沾”,最早用来在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爷”的芝麻糖,现如今已经演变成了胶东名吃。芝麻糖也叫麦芽糖、黄县大糖,以小米、大黄米、小麦为主原料,味甘,性微温;润肺,生津,去燥;有健脾胃、润肺止咳之功效,可用于治疗气虚倦怠、虚寒腹痛、肺虚、久咳久喘等症。

  小萱听说,龙口市面上的芝麻糖90%以上都出自芦头镇中心泊村。这个小村庄的芝麻糖为啥能占如此大的市场份额?别着急,往下看——

▲中心泊村的大糖

  昨天

  旧时,过了霜降节气,家家户户就开始熬制大糖,村里的糖坊大大小小60多家。制作大糖的工艺复杂,包括泡芽、掐芽、蒸饭、蹲缸、发缸、熬浆、炒糖、上糖、扣糖、切糖、汽糖、挂芝麻等十余道工序。正是由于制作大糖的工序复杂且成本高,近年来大糖制作不仅面临着缺少传承人的尴尬局面,还存在环保、卫生、产量等问题,极大制约了这一传统工艺的发展。

 ▲旧时手工熬制大糖

  今天

  2018年8月,龙口市芦头镇中心泊村“两委”经讨论,一致决定采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改变过去落后的家庭作坊式的制作方式,由合作社统一进料、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于是,过去零散的芝麻糖小作坊摇身一变,成了“一家人”。

▲合作社正式成立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两委”成员、普通党员作出表率,每人先投8万元带头入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他们的带动下,有16户村民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积极参与,共筹集启动资金128万元。同时,芦头镇党委和包帮部门龙口市政协全力协助,建起了合作社的组织框架,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建成了480多平米的生产厂房,购置了20台(套)生产设备,帮助合作社顺利投产。中心泊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张春江表示,只要齐心协力,方法总比困难多。

干净整洁的厂区

营业执照

食品生产许可证

  明天

  芝麻糖生产季节性很强,待春暖花开,产期也将基本结束。按照合作社章程,届时村集体将拿到12.5%的利润分红,16户股民分红占85%,剩余2.5%的利润将作为公积金和公益金,用于合作社的支出。

  在历史的火光淬炼中,在麦芽的香甜气息里,炉火纯青的大糖手艺在党支部与合作社的共同作用下正实现着传统手艺与现代加工的完美结合,助力村集体完成从“一穷二白”到“脱贫致富”的华丽转身。

 

▲老黄县芝麻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