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福山区:答“三问” 破“三难” 打造新时代县域城市党建的“福山样板”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市发展治理面临一系列新情况,迫切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当前城市基层党建缺乏系统性、整体性,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资源少、能力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比较突出。福山区聚焦组织如何“统”起来、基层如何“强”起来、治理如何“活”起来“三个问题”,着力破解统筹联动、强化基层、有效治理“三大难题”,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二、特色内容
 
  (一)强化系统建设、发挥整体效应,下好统筹联动“先手棋”。把城市党建作为战略性工程,出台文件明确5大方面、15项重点,搭起城市党建“大框架”。“集中组建”扩大有效覆盖。连续3年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月”,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推动党组织覆盖率达90%以上。3个街道全部推行“大工委”制,40个社区全部成立综合党委,配专兼职委员381名;建立网格党支部71个、楼栋党小组355个,构建“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三级联动”强化区域统筹。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席会,每季度调度部署、每年培育5个示范点、推广5个典型。推广万科社区“共治理事会”经验,完善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四位一体”共建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76件,党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两大工程”突破新兴领域。实施非公党建“拓面提质”工程,明确5大方面、23条措施,建设7200平米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党建指导站,推动非公党建跨越提升,2018年两次迎接中组部现场调研。实施社会组织党建创新提效工程,建设5000平米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创业园,成立创业园党委,连续三年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社会组织党建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二)强化基础保障、推动资源下沉,建强街道社区“主轴心”。强化基层基础,做强街道、做优社区,确保服务群众有资源、有能力、有办法。强力投入做加法。全年投入资金1.6亿元,社区运转经费平均9.5万元,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个社区30万元,标准全市最高;设立两新党建专项经费,每个党组织每年2万元、主职党务工作者每人每年2400元;设立全省首家“园区党建公积金”解决中小企业活动开展难问题。招考社区工作者109名,每个社区专职5人以上;成立党务人才库,选派党建指导员120余名,招聘党务工作者12名、网格员370余名、楼栋长1700余名。职能优化做减法。结合机构改革将派驻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及人事考核、重大项目建议等权力下放街道,推动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职能下沉,街道全部设立党群和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党建办并配专职人员5人以上,强化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职能。率先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对13项不应由社区承担的职能进行清理,精简检查评比事项,保障社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信息联通做乘法。建立覆盖40个区直部门、8个镇街园、254个村居社区的可视党建管理服务系统,实现远程教育培训、指导监督、办事服务等功能。开发福山智慧党建平台并与可视系统和“雪亮工程”对接,形成手机、PC、网站、微信“四位一体”支撑体系,打造省市一流的教育、服务、治理“三位一体”智慧平台,有效发挥信息化服务“乘数效应”。
 
  (三)强化协同共治、搭建多元平台,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将服务和治理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多元化治理聚合力。实行机关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161个单位每个单位至少联系1个社区,4700多名干部每人联系20户家庭,每月电话联系、季度实地走访,每年认领1项实事,建立走访纪实、三级调处、督导考核制度,推动资源下沉、提升治理效能,去年帮扶困难群众310户、实施各类项目480余项,协调解决问题900多件。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每个社区每年拿出不低于6万元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建设3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基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52家,受益群众4.3万人。平台化治理增效力。成立副科级单位配备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三级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区级不低于5000平米、街道不低于1500平米、新建社区不低于1000平米、老社区不低于300平米的标准建设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一中心、多节点、广覆盖、功能优”的阵地网络。明确服务标准、配强工作力量、统一编号管理,实现功能设置、服务流程、日常运行、绩效考评“四规范”,建设4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完善140余份资源共享清单,将三级平台打造成党员群众之家、基层治理节点和城市党建实体支撑。网格化治理显威力。推进“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划分32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条件成熟的建立党支部;构建以社区、网格党组织为龙头,机关、企业、群团、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的“1+4”共治格局,组建环境卫生、权益维护、心理咨询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56支,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三、创新绩效
 
  福山区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各领域互联互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更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探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为推动城市党建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相关经验被人民网“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刊发,多次迎接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领导调研,有关做法得到中央及中组部领导充分肯定,并被中组部组织二局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县域基层党建联系点。
 
  实施单位:福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