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牟平区:传承胶东红色基因 构建特色党性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项目简介:
 
  近年来,牟平区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基地办指导下,着眼回答好党性教育“在哪教、教什么、怎样教”三个问题,创新教育方式,整合教育资源,构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区特色党性教育体系。相关做法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作典型交流,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山东新闻联播》等20多家媒体刊发推广。一是坚持理念创新,丰富党性教育内涵。结合纪念雷神庙战斗80周年,邀请专家深入研讨,引进3位高层次红色文化人才,汇集众力确定了“信仰、担当、传承、奉献”党性教育主题,据此改造提升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新建中华老报馆,筹建雷神庙战斗群英馆。整合龙泉镇昆嵛山革命纪念馆等8处场馆,打造党性教育“场馆联盟”。二是坚持方法创新,提高党性教育实效。创新现场教学、精品课堂、情景教学、“三同”教育、视频教学、拓展训练、党建调研“七位一体”教学模式,2018年培训党员干部1.8万余名,被中直机关党校厅局级干部班参训学员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坚持外延创新,拓宽党性教育路径。开展“浓缩展馆进基层”“英雄村童讲英雄”等活动87场次,受众6200多人。出版雷神庙战斗纪念文集,建立胶东抗战第一枪网上展馆,开通“红扬牟平”微信公众号,在杨子荣故乡打造红色小镇,提升胶东革命精神社会影响力。
 
  特色内容:
 
  一是打造党性教育基地集群。凝练党性教育主题,举办纪念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邀请42位红色文化专家和战斗亲历者后代挖掘精神内涵;率先将红色文化人才引进纳入区人才新政,引进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李庆华、中国报纸收藏第一人冯艺、《胶东子弟兵》作者刘学艺,汇聚专家力量,确定了“信仰、担当、传承、奉献”党性教育主题。建强党性教育阵地,围绕“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改造提升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和杨子荣纪念馆;围绕“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新建中华老报馆,馆藏报纸近600万份,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主线,展出珍贵报刊600多份;围绕“勤政为民矢志奉献”筹建雷神庙战斗群英馆,搜集张玉华、林一山等战斗亲历者文物、遗物3428件。延伸党性教育链条,投入260多万元,建成龙泉镇昆嵛山革命纪念馆,启动观水镇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修缮工程,整合区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馆、“人民公安为人民”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集聚8处场馆打造党性教育“场馆联盟”。
 
  二是创新“七位一体”党性教育模式。依托展馆抓好现场教学,培训党员干部1.8万多名。与中央党校、全国组干学院建立联系,指导打造精品课程,作为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程。组织参训干部在烈士墓前追忆先烈、诵读红色家书、开设音乐党课,营造生动情境,开展情景教学。突出“窑洞精神”“奋斗精神”“创业精神”,打造3处“三同”基地,组织1200多名干部开展“三同”教育。邀请专业团队制作教学专题片7部,对全区建国前老党员、杨子荣战友、理琪后人等革命亲历者及其后代进行专访,整理视频2900多分钟,制作微电影、微党课12部,提高视频教学水平。开展红色主题拓展训练。围绕农村党建示范区、企业党建等工作,打造26处党建工作示范点开展党建调研,承办中央和省市调研培训班次22次,承接市级以上授课任务68次。
 
  三是开辟革命精神传承路径。汇总雷神庙战斗亲历者后代回忆录编撰成书。开展“浓缩展馆进基层”“英雄村童讲英雄”等活动,举办活动87场次,受众6200多人,培训小讲解员57名。建立胶东抗战第一枪网上展馆,组织百名市级媒体记者牟平行,开通“红扬牟平”微信公众号,拓宽线上教育渠道。赴陕西延安、铜川照金等地考察,立足实际发展文旅项目,在杨子荣故乡建设红色小镇,实现党性教育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
 
  项目成效:
 
  一是进一步建设好教育基地“升级版”。通过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挖掘胶东革命精神内涵,使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区的建设主题更加准确,主线更加明晰,并将散落在民间的红色资源有效串联起来,推动党性教育具体化、形象化,重塑了党员干部“精神殿堂”。
 
  二是进一步练就了党性教育“组合拳”。通过创新“七位一体”教育模式,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打造出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主题课、专题课,并在授课过程中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上一些现实思想问题,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示范案例,推动党性教育与基层实践、与党员干部需求紧密结合,提高了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提振起党员干部“精气神”。通过广泛开展党性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将胶东革命精神的种子植入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田,引导其自觉对照英雄楷模照镜子、正衣冠,为推动牟平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2018年,牟平瞄准打造市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一次办好”改革,“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比例达到85%,15个涉及审批事项的部门单位面向社会公开亮诺践诺,群众、企业办事时间大幅缩短,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区完成地方税收19.1亿元,增长22.7%,增幅位居各县市区前列。
 
实施单位: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