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长岛:开展“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 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新平台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长岛位于胶辽半岛之间,4.3万居民散布聚居在10个有居民岛,岛屿独立,交通不便,群众对党组织依赖性强。多年来,我们秉承“海岛位置虽偏但方向坚决不能偏,海岛规模虽小但作为坚决不能小,海岛条件虽差但标准坚决不能差”的理念,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2018年,面对省委、市委赋予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为弘扬老海岛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在深入调研、广泛研讨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
 
  二、特色内容
 
  三联系即县委常委联系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党委(工委、总支),部门单位联系渔村党支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三当好即党员领导干部当好岗位带头人、作风示范人、群众贴心人;三争创即普通党员争创干事创业先锋、遵规守纪表率、为民服务模范。“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重点突出党组织一切工作到支部和党员一切工作做先锋的理念,推行“纲举目张”工作法,纬度为纲,在党组织层面实现纵向3个联系全覆盖;经度为目,在党员层面实现横向2个全员覆盖,探索构建层层联系纵到底、先锋示范横到边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项目成效
 
  县委常委联系乡镇:
 
  9名常委联系帮包10个乡镇党建工作全覆盖,明确常委联系乡镇“三个一”工作责任,推动实现落实责任、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场所设施、经济发展“五个过硬”。开展组织制度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出台操作规范,细化分解5方面20条具体要求,印发《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台账》,对党员领导干部参与组织生活情况全程纪实,制度规范化明显提升。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配套5个专项工作方案,制定4方面18项扶持政策,推行北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村集体经济过百万的村达67.5%。持续加强阵地建设,村均办公场所面积近500平米。
 
  部门单位联系渔村:
 
  76个部门单位联系帮包45个渔村(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以党的活动联抓为引领,实现发展项目联推、精神文明联创、法德共进联促、美丽渔村联建“五个联动”。将党的建设写入部门包村考核办法,2018年开展共上党课49堂,共进军营活动28次,共建党建设施5处,为民服务办实事、解决困难297件,落实帮扶款物达1417.5万元。
 
  党员干部联系群众:
 
  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和渔村“两委”成员每人主动联系服务群众15名,做到全覆盖,重点联系帮扶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通过定期沟通联系、登门入户走访,开展送宣传促学习、送点子促致富、送关怀促和谐“三个促进”活动,听民声、体民情、解民忧、帮民困,在全省群众满意度半年测评中,村风民风、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列全省第1名、第6名和第1名。
 
  党员领导干部“三当好”:
 
  充分激发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骨干作用,引领海岛保护发展。面对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产业单一薄弱、财源财力极度匮乏、生态保护修复难度大、人才极为短缺等特殊县情和现实困难,面对省市关注支持和群众热切期盼,出台《长岛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长岛县关于在领导干部诫勉期间实行职务“代理”的意见(试行)》,正反两个方面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聚焦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传承弘扬“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靠前调度、现场办公,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最大限度地激发、引领了长岛党员群众提升境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氛围。省委刘家义书记在三次全省性会议上表扬或肯定长岛工作,县委和一乡一村党组织书记分别被省委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和“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党员“三争创”:
 
  充分激发5600多名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引导党员在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中亮身份、比奉献、树形象。开展“生态文明、全民参与、党员示范”主题活动,重点体现“两个突出”:突出党性意识,党员佩戴徽章争当干事创业标兵、为民服务典型,在县电视台开设“党旗下的风采”专栏,宣传表彰近年涌现出的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名优秀党员,树立创先争优的党内氛围;突出团队作用,建立党员先锋队,建设党员先锋林,全员上岗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绿化造林380亩、退化林改造1000亩,拆除违法建设达6万平米。
 
  四、启示
 
  “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机制,将县委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每名县委常委,打通机关和渔村基层党建工作互促双提升渠道,打造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效平台,强化了工作领导和统筹指导,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抓党建、共谋发展的意识,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实施单位: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