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招远市:创建农村党建示范区 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变革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招远市创建农村党建示范区的初衷,主要是适应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形势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破解以下难题:一是日趋严重的农村老龄化空心化。调查数据表明,全市农村常住人口60岁以上的占30%、18-60岁的仅有1/5在村务农,部分农村自然走向消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二是捉襟见肘的镇街工作区。全市14个镇街共划分63个工作区、平均每个区3名工作人员,直接管理724个村,往往只能应急“灭火”,甚至陷入粗放管理。三是充满潜力的党员作用。部分农村无职党员缺乏发挥作用的常态化载体,甚至存在“干部干、党员看”的现象,提升组织力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四是难以均衡的集体经济。招远市既有年收入过亿元的强村,也有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萎缩的弱村,甚至出现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问题就是导向,倒逼我们变革。去年以来,累计投入9900万元建设58个区域化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先行探索、扩面试点、整镇运行”的推进思路,规范化运行农村党建示范区11个、覆盖150个村,以区域化党建突破行政村壁垒,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四项变革”,实现“要素党建”向“功能党建”转变,牵引乡村全面振兴。经验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组工信息》《大众日报》等刊发,中组部组织二局原副局长张金豹现场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第一项变革:组建示范区党委,解决工作区“无权无分”的问题,把区域方方面面的工作“统”起来。创新成立示范区党委,将镇工作区与示范区党委全面融合,由镇包区领导任党委书记,辖区村支部书记任委员,配备不少于10人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党委例会和议事制度,出台考核办法,明确下沉干部考核得分按1.2系数参与全镇考核,并与干部推荐、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实现基层组织体系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工作机制由被动应急向主动常态转变、管理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示范区党委运行后,对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共同进步,产生了明显作用。其中,大户陈家党建示范区的西华山、南冯家村派系斗争严重,示范区党委安排带头村两名委员担任两村第一书记,驻村解决矛盾并实施了8项民生工程,村班子组织力迅速恢复,示范区党委居中领导调度、区域党建力量强弱互补的作用充分发挥,实现了“一个好”到“大家好”的转变。
 
  第二项变革:推动服务下沉,构建“1+94”体系,把群众需要的服务“沉”下去。“1”,就是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对所有涉及村级印章的服务事项,一体化全部实行现场即时办理。“94”,即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养老医疗保险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解决“哪些权力下放”和“人从哪儿来”两个问题。一是“现场办公”推动权限下沉。历时两个月、四轮论证,成立工作组进驻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与局长、科长逐项分析、逐项交锋,下沉服务由27项增加到94项,实现“能沉必沉”。二是“新录用人员基层试用工作法”解决人员配备问题。将去年以来新考选的45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安排到农村党建示范区工作,统一进行综合业务培训后,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累计办理服务11.8万件次,群众普遍反映不用跑远道了,也不用自己操心了,“比城里人办事还要方便”,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项变革:构建党员联户网格,创新信息化载体,把农村各项工作“融”进去。优选农村精干党员,建立“示范区党委—村党组织—联户党员(网格员)”三级管控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发设计智慧云平台和联户手机APP,设置“随手拍”功能,党员通过“打开—拍摄—上传”3步,不用输入1个字,就能上报问题、位置和工作情况,使工作安排直达每名联户党员,把组织力直接延伸到每名党员、嵌入到农村工作方方面面。比如:1、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联户党员累计上报石材废料乱放、粉丝废水偷排等“随手拍”187件,还群众“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7月24日,联户党员及时上报不法分子组织的“关爱老人生活用品免费赠”活动,从发现上报到介入处理只用了15分钟,成功避免了53名老年人被骗。2、阜山镇党建示范区整镇运行后,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由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目前,联户党员共通过“随手拍”上报解决问题37562件,虽然大多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汇聚起来就是基层治理的“大事”,党员的作用一旦真正发挥出来,效果就像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第四项变革:统筹区域发展资源,推行“示范区+合作社”模式,让村集体发展“团”起来。市级层面出台“1215”扶持体系,设立每年1000万元专项资金,制定“黄金21条”扶持政策,拓展5大发展模式;示范区层面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道路,强化区域统筹共兴,推动成立区域性股份制合作社,探索经济薄弱村与区域成熟产业项目嫁接,实现区域共建共兴。大户陈家党建示范区创办合作社流转7个村9500亩土地, 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700万元,辐射周边村年增加集体收入300余万元,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南院庄党建示范区探索“电商党组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其中“喜人喜”天猫旗舰店列生鲜类全国前15名,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带动8个村年增加集体收入120万元。目前11个示范区产生明显统筹发展效益的就有8个、占72%,效果显著。
 
实施单位: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