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莱州市:创建“三位一体”规范化管理体系 破解村干部“有位不为、有权乱为”问题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破解村干部“有位不为、有权乱为”顽疾,既是巩固和加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历史任务,也是推动农村振兴的现实课题。莱州市从2017年起利用两年时间,构建起目标管理、激励引导、监督约束“三位一体”的村干部规范化管理体系,引导广大农村干部想事干事不出事。
 
  “差村破罐破摔,好村坐吃山空”怎么破?
 
  ——用目标管理机制,把“想干事”的主观意愿调动起来
 
  莱州辖977个村。2016年,全市1/3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其中100个“空壳村”;118个集体收入过50万元村庄资产增长缓慢。为打破弱村自甘落后、强村不思进取的困局,一方面,结合2017年村“两委”换届,构建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在镇级严格把关基础上,把任期目标作为竞选自荐内容,当选后逐人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镇级备案,村内公示,半年述职。另一方面,综合群众诉求和上级部署,构建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机制。通过“群众提、村庄定、镇街审”,每年村干部签订《干事创业承诺书》,镇村两级设立“竞秀榜”,半年评进度、年终考成效,形成“有钱干大事、没钱干小事,就是不能不干事”的鲜明导向。
 
  “工作不懂套数、发展不摸门路”怎么办?
 
  ——用激励引导机制,把“干成事”的内在动能激发出来
 
  莱州4325名村干部中,50岁以上的占54.35%、中专以下文化程度占52.93%。莱州“三管齐下” 提高村干部岗位本领:培训教着干。市镇“分级轮训”,每年市级轮训书记主任,镇级轮训其他两委成员。与延川缔结友好城市,每年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与青岛农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每年举办农村发展与治理研修班,厚植村干部治村兴村理论根基。考核推着干。对村干部履职实行“大考核、大排名、大表彰”,每季度全市考核排序,点对点反馈“成绩单”;连续11年召开全市最高规格表彰大会,每年拿出100多万重奖干事创业“红旗村”“进步村”。构建“以责考绩、以绩定酬”的绩效报酬体系,报酬多少与抓党建、促发展、守底线直接挂钩。典型领着干。投资720万打造17处“党建示范区”,树立集党建标准化、支部领办合作社、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系统“学习样板”;设立每年1000万引导资金,奖补“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创建;在全市评选“担当作为好支书”,通过典型引路,形成“带着干、学着干、比着干”的生动局面。
 
  “用权优亲厚友、花钱账目混乱”怎么管?
 
  ——用监督约束机制,把“不出事”的规矩意识提升上来
 
  2016年,莱州市纪委立案案件中村干部违纪占69.3%,全市信访案件中农村揭干占64.2%。为此,莱州编密制度“笼子”,管住“印章子”、看紧“钱匣子”。“权力清单+镇级预审”实现“照图用权”。梳理4类30项“小微权力清单”,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镇级预审,村干部“按图操作”,群众“看图监督”。“明细公开+千村审计”实现“阳光用钱”。在烟台率先推行村级财务逐项逐笔明细公开,各村每月17号通过村务公示栏、“易指通”财务查阅平台、“乐e学”手机和PC“双终端”公开当月收支明细和原始凭证;每年对全市所有村审计一遍,彻底封堵“乱用权”“乱花钱”的监管漏洞。
 
  村干部“三位一体”规范化管理体系相关经验先后被中组部、省组部及各大媒体转发,并取得诸多现实成效:①把村干部推上赛道,每个人都跑了起来。2018年,立项村干部干事创业项目2921项,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经济薄弱村消除72.2%;29个村入选烟台“红旗村”“进步村”,列县市区第一。②突出党的领导地位,支部真正硬了起来。把“先党内后党外”“先支部后村委”深度嵌入村级权力运行链条;实施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创建“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56个,支部的政治引领力和发展引领力“双提升”。③把制度覆盖到末端,农村治理顺了起来。瞄准村级制度建设薄弱点和空白点,坚持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两手抓、两手硬”。2017年以来,党纪处分违规违纪村干部 85人,诫勉谈话人143人,调整26人。2018年,全市农村信访下降18.3%,其中揭干信访下降64.2%。
 
实施单位:莱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