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昆嵛山:1+5探索乡村振兴军石案例

发布日期:19-01-25 11:4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遵循上级要求,以军石村为示范,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军石样板”。
 
  二、特色内容
 
  (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保乡村治理有效。党群部选派包村干部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围绕军石振兴,指导村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各自职责和才能,做出庄重承诺,并在村党建宣传栏进行公示,接受监督。设立党员责任田,由全村党员对药食采摘园地块进行认领,做好日常除草浇水等工作。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有记录、有评价。建立支部活动纪实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组织开展“双联双诺”“党员先锋岗”等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邀请群众评议党务村务、评议党员、评议民生事项,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把对党支部和党员的要求写入村规民约,由村规民约监督委员会进行工作检查,发布《军石村规民约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对不达标的党员群众进行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逐步树立起了村规民约的权威,“管”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村规民约说了算”已成为村民的普遍共识。
 
  (二)“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高集体经济质量效益。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路径,以“山上有家”合作社为依托,对产业项目“统一经营、利益监管”,全力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百鸟园、帐篷营地、房车营地、花海等20余处景点(游乐项目)。正积极推进总投资额300余万元的孔雀园、精品民宿和军事教育基地3个单体投资项目。与山东中医药专科学校、烟台南山学院深度合作,提质扩量并举发展中药材种植、野菜养生产业,打造了中草药研学、红色教学和森林探秘3个研学项目,形成“基地+景点+产业”农旅融合新模式,实现一个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让村民将‘致富碗’中的‘旅游饭’吃得久吃得香,“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军石群众的“金山银山”。
 
  (三)“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组织村干部到台湾考察乡村农场运营经验,赴浙江大学学习“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扩宽眼界、提升能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研发出老酱油、粕琪榴、特色馒头、花饽饽等传统美食,培育了一批“土专家”。深化校村结对、村企合作,与鲁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大学、烟台昆嵛山国际武校、金瑞康乐活养生馆等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先后邀请南山学院志愿者到村创作,中医药高专志愿者到村行医问诊。聘请冯德英等3人为荣誉村民,依托将军石旅游有限公司,吸引大学生到村企任职,为军石发展献计献策。
 
  (四)“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标杆”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乡村记忆馆,收集200余件军石村的老物件、老农具、旧杂志等反映军石历史变迁的见证物。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作的“香囊研学项目”获得了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十强的好成绩;与南山学院合作的《美丽乡村——传承文化》在2018年“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铜奖。
 
  (五)“党建引领+生态保护”,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利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安放刊板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集中上街上墙。以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为契机,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开展垃圾清理、街道清扫、河道清洁活动。深入围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清运围村垃圾300多吨。野菜基地、放心小菜园、军石花海近50亩的种植区域,不喷一滴农药不施一粒化肥,确保农产品绿色健康,原生态无污染。投资20余万元,在村中种植了梧桐、紫薇、杨树、柳树等绿植。争取帮扶资金,完成道路硬化、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休闲湖治理、污水管网铺设、修筑生态污水处理池等工程建设,实现民生改善与生态治理同步推进。
 
  三、项目成效
 
  2018年度,军石村累计接待游客达3000余人次,综合收入22万元。军石村由市委组织部挂名的市级软弱涣散村,转变为保护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实行党建引领、体现特色禀赋、拥有共同致富梦想的新军石,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正在扬帆起航;一个即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军石,在深得民心、广聚民意的新党支部的带领下正在阔步走来。
 
实施单位: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