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市政府办:支部建在科室 工作扎根一线 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以建设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时代政府办公队伍为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推动工作开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科室”模式,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对机关党组织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做到工作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提高。市政府办公室的这一做法较好的落实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烟台通讯》《市政府工作调研交流》《烟台组工动态》对此进行了刊发推广。

  二、特色内容

  1.“支部建在科室”,创新党支部管理模式。2018年以前,办公室在职党员全在1个支部,人数达到100多人,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不到位,组织生活制度很难落实。比如,平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时,要么人员难到齐,要么研讨发言不充分,活动时间、出勤率和学习效果都很难保证。在党建责任落实上,工作多是由专职副书记和政工科承担,各科室负责人大都是党小组组长,习惯于依靠机关支部统一组织学习活动,党建职责履行不充分,有责任层层递减的倾向。鉴于上述原因,优化支部组织设置,创新支部管理模式迫在眉睫。2018年2月,办公室党组经过研究,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结合实际,对机关党委进行了改选,把机关支部重新划分成7个支部(原则上职责相近的1—2个科室为1个支部,1个支部有1名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1—2名市政府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1名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每个支部15人左右,每个支部划分2—3个党小组),选齐配强了支部班子,9月份,职能办成立后,又成立了第八党支部,真正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每个科室,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有效解决了“大支部”带来的问题。

  2.“支部建在科室”,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确定了党支部管理新模式,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支部重新划分后,办公室以示范支部、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支部建设质量。一是明确目标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建设示范支部的意见》《关于建设过硬支部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过硬支部建设“重点突破年”的方案》等文件,按照“五个过硬”的建设标准,着力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过硬支部、示范支部。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对新当选的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抓党建,带队伍的能力。并组织大家到临沂、枣庄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多次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三是规范完善制度。结合实际规范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20多项支部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意见》,建立了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工作台账和提醒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四是建强阵地载体。为每个支部统一配备了党旗、印章、档案柜等必要设施,建设了“机关党员活动室”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设立了制度墙、交流栏、图书角,并定期到市图书馆借阅书籍供党员学习。高度重视“互联网+党建”工作,创办“府办党建”微信公众号、“机关学习交流微信群”,充分运用新媒体,打造新颖活泼的活动载体,拓宽党员学习渠道。五是严格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严肃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将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和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等“自选动作”相结合,使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精心设计“自选动作”,采取现场教学、视频学习、电影党课等形式,提升活动的吸引力;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开展“我是党员我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公开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我的工作我来讲”等举措,促使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积极开展“双管双责”党员“360”服务品牌创建活动,选派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乡镇扶贫副书记和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帮扶工作的同时,又接受了严格地党性锻炼。

  三、项目成效

  从今年的运行情况看,办公室机关各支部书记和委员积极性都很高,主动咨询业务、积极谋划活动,有力加强了党支部建设,使党员政治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进一步卡实,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肃高效,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8年,各党支部共计开展“三会一课”550多次,主题党日活动160多次,市政府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到基层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等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参与党员70多人,100多人次。“支部建在科室”,也极大提升办公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办公室上下形成了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的好风气,带动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18年,办公室参与的大事要事多,承担的工作任务重,无论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还是在日常政务工作中,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境界,抓规范,攻难点,建机制,无条件服从工作任务需要,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全年累计40多名同志抽调外出帮助工作,累计加班7000多人次,表现出了优良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市政府办公室被授予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市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两名同志分别被记二等功、三等功。在市直机关第十五届运动会,获得了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实施单位:市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