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专题 > 2018年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评选 正文

鲁东大学:实行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制度——推动学生党建网格化延伸发展

发布日期:19-01-25 17:2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项目简介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当前高校学分制改革和“班级”概念淡化带来的新挑战,创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平台,鲁东大学在全校推行“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在每栋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党员工作站总站由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负责管理,指导各分站开展工作;32个分站的站长由相关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担任,吸收全体学生党员为成员,学生党员分片联系宿舍,实现了对学生宿舍全覆盖。

  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在每个学生公寓设有固定场所,悬挂醒目的“党员工作站”标识,工作站内工作制度、党旗、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和权利、工作人员及职责等上墙,网络平台、党内读物、工作文档齐备。党员工作站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吸收全体学生党员为成员,学生党员分片联系宿舍,实现了学生宿舍全覆盖。党员工作站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推行“九个三”工作模式,深入楼宇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宿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到学生身边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学生党建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光明日报》以《鲁东大学:学生公寓有了“党员工作站”》为题,新华网以《鲁东大学创新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探索"333模式"》为题,报道我校党员工作站建设情况;中组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时,对党员工作站建设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二、特色内容

  在学校、学院党组织领导下,“党员工作站”建立了“金字塔”状工作体系,设立了站长、副站长及具体工作部门,依托“九个三”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团结带领楼内同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一个工作站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工作站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

  要任务,坚持“三个必学”,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学,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必学,坚持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必学;注重用好集中学习研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讲好身边“鲁大故事”等“三种方式”,积极搭建党员工作站大讲堂、学生宿舍巡回宣讲团、互联网+党建等“三个平台”,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各学生党员工作站注重发掘学校红色基因,积极“讲好鲁大故事”,结合学校“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杏坛名师李衡眉”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校内网站开辟的“鲁大故事:每周一星、每周好故事”专栏,组织党员、同学在党员工作站、宿舍广泛开展学习讨论,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和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2.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党员工作站作为学生管理的“前沿阵地”,通过“三访、三知、三做”,不断提高管理监督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访学生——三访:对学生公寓里出现大病、重病的学生进行走访;二是对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中发现情况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探访;对公寓里不文明现象进行查访。知问题——三知:知晓学生公寓内贫困生学习、生活情况;知晓学生公寓内群体矛盾、不稳定因素;知晓影响学生公寓环境的突出问题。做实事——三做:做促进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团结的事,做帮助学生公寓排忧解难的事,做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事。

  3.锻造合格党员队伍。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亮目标——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通过为党员、预备党员所在宿舍挂牌,亮明党员身份,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承诺在宿舍带好头,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比成效——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党员之间比为同学办好事、办实事的数量,比为同学服务质量、水平。评模范——三评: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加强对党员工作站成员的考核监督。

  三、项目实效

  学生党员工作站搭建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监督的新平台,拓展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空间,完善了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广大同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工作站深入学习宣讲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积极落实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各公寓工作站成立后,凝聚了更多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申请进站工作,更多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工作站充分调动了党员参加、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突破创新,2018年,我校获评1个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项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6项全省高校优秀党建成果。

  2.大学生成人成才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党员带动促进普通同学赶、学、比、超,学风进一步浓厚。今年,全校共有13个学生宿舍集体考研成功,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省赛金奖6项、银奖17项、铜奖11项,并获得全省“优胜杯”;13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教育部审核并立项,名列全省高校第2名;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山东省唯一一项特等奖。

  3.宿舍文化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党员工作站注重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分专题制作了红色教育、感恩教育、文化教育、品牌服务和安全教育等五个系列的宣传刊板,引导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创建和谐公寓”主题活动,分别组织了爱寝室于净—宿舍内务大比拼活动、践文明于行—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抓安全于微—消防技能培训与安全隐患排查、创和谐于楼—学生公寓楼宇文化建设活动,学生自学、生活环境更加和谐。举办“公寓的故事”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发挥文化育人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校2件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

  实施单位:鲁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