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阳市破解城市“红色密码” 实现党群“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19-01-31 10:0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莱阳市立足于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建网格、搭平台、创品牌,有效解决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难题。

  网格“聚力”,“四项服务”便捷办

  坚持“用好一帮人、织好一张网”,将18个社区划分为168个网格,统筹网格员队伍建设,按照“1+X”原则由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网格员,有效组建起社区治理服务的“集体作战”力量。组织赴潍坊奎文、威海荣成等地学习社区治理经验,每季度召开1次社区党总支书记座谈会,交流心得、总结提升。推行“五定”责任岗,通过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工作流程、定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专业服务、志愿服务”4项服务全覆盖,让社区居民事务实现大厅内可办、网格内代办、责任岗领办,最大限度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延伸至千家万户。

党组织体系、网格化管理
将服务延伸至千家万户

  平台“聚能”,“党建红利”齐共享

  与烟台普助社工机构合作,打造“一站一室一服务中心”的服务型社区,让每个社区都至少有1处志愿者服务站、1处警务室、1处党群服务中心。坚持社区党员群众共享党建“红利”,在社工机构指导、志愿服务站配合下,18个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乐在“棋”中象棋比赛、“泼墨挥毫”书画展、“情满月圆”度中秋、“社警民”同心共建等系列活动120余次,充分彰显了社区形象、凝聚了社区民心。

注重阵地建设
展形象、聚民心

  品牌“聚效”,“家和理念”韵味足

  突出“家和”的社区治理理念,成功创办社区《家和》杂志,推出家风、家事、家教、家居等6个“家和+”版块,让社区好事“登头版”、社区好人“上头条”,已累计出版12期,实现社区居民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在“家和”理念的引领下,莱阳先后打造龙门社区“心手相牵·情满家园”、富水社区“和美富水·文化共享”等社区品牌6个,品牌创建工作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有效助推社区服务质量上水平、提档次。

创办社区《家和》杂志
社区品牌“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