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植入“红色基因”,打造万达商圈“党建综合体”

发布日期:19-03-04 14:34 信息来源: 字号:[ ]

  基本情况

  芝罘万达商圈坐落于中心城区,含各类大小企业、商户1500余家,居民3000余户,是集步行街、大型商场、超市、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住宅为一体的全市最大的城市综合体。近年来,芝罘区指导向阳街道党工委坚持“协同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一体化共享”的工作理念,打造了“星耀万商”万达商圈党建品牌,逐步建立起城市商圈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组织扩覆盖,党旗飘扬CBD

  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围绕破解商圈党员“零、散、杂”难题,探索建立了“一党委、一联盟、一中心”的党建工作格局。

  “一党委”:在对商户和企业全面走访的基础上,建立了由200余家企业联合组建的商圈联合党委,目前已吸纳党员13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同步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向培养”模式,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先后激励10余名党员从普通岗位走上管理岗位。

  “一联盟”:吸纳税务局、派出所、建昌街社区、万达广场等9家单位,组建商圈党建联盟,实现对商圈内机关、社区、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全面覆盖。以“诚信经营”为抓手,先后评选18家商铺为“党员示范商铺”、“优质服务商铺”、“商圈爱心商铺”等商圈党委推荐店铺,被推荐商户营业额实现大幅增长。

  “一中心”:在万达金融B座44层设立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小达station、万商station、健康station、心灵station和沙龙station为功能载体的5S商圈驿站。建立了一个集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服务企业商户、党员群众的商圈公共空间。

  聚资源搭平台,织就红色资联网

  建立“项目化”工作机制。针对“扫街”摸排上来的需求,将社区和商圈重要事务打包为服务项目,分门别类进行“上传下达”。对棘手问题上传至“党建联盟”协调各方进行解决,对小微问题下达至商圈商户,由商户自行认领,圈内“消化”。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商圈内公共停车场、绿化带改造、写字楼玻璃幕墙更换、垃圾清运等焦点热点问题29个。

  搭建“综合型”议事平台。商圈联合党委牵头搭建共治平台,实施“联席协商议事”制度,优化议事决策程序,吸引商户参与共商自治。组织辖区大单位每月25日召开党建联席会,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集思广益、共襄社区治理和商圈发展。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13次,通过提案5项。

  打造“一站式”服务通道。组建向阳商会万达分会,联合工商、税务、安监等部门,建立6个服务型公益团队,向企业提供入驻申请、工商税务代理、人才培训、金融服务、法律咨询等17项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600余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逐步实现了政企联动的良性互动局面。

  强内核促繁荣,党建营商别样红

  始终立足党群共建结合点,充分运用“微积分、微课堂、微心愿、微服务、微公益”的“五微”活动平台,推出积分奖励激励机制,动员企业及员工参与、开展旧书换绿植、我为城市添绿色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国庆快闪、祖国母亲生日绘等党性教育活动10余次;特别是由“外卖小哥”为主体联合红十字会、广秀志愿者协会组建的“红色小达”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小达”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广泛开展公益助残、助学、扶贫、爱心体检等社会公益活动10余次,先后为38人提供困难救助、22人提供助学服务、67人送去节日慰问,“红马甲”已成为商圈一道靓丽的风景。乘着“党建营商”的东风,商圈企业自发举办了端午美食大赛、少儿才艺大赛、119消防演习等一系列活动共100余场,服务群众13000余人次,累计客流量50余万人,带动商圈企业商铺经济增收600余万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