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海阳市:吹响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冲锋号”

发布日期:19-03-04 14:3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海阳市认真落实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把海阳教学区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足马力、强力推进,全面打响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攻坚战。

  快速响应,高效率起步运转

▲海阳市委书记专门协调部署基地建设
▲海阳市委书记主持展陈大纲评审会议

  为保证各项工作提早谋划、快速启动,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后次日,立即组织召开海阳市专题调度会议,及时传达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组建由海阳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下设18个工作组,选配精干力量和专业人员集中办公。营造“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氛围,对各成员单位和专班工作组实行“日碰头、周汇报、月观摩”,建立统一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争创一流,高水平规划布局

▲赴临沂召开展陈大纲专家研讨论证会 
 
▲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海阳现场指导

  强化顶层设计,在对比和竞争中找准定位,确定以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为中心,打造“一点三线”全域红色教学主阵地的总体布局思路。“一点”是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中心教学点,“三线”是以地雷战遗址为主的西教学线,以地雷战沙雕公园、核电科普馆、大秧歌基地为主的东教学线和以英雄山烈士陵园、峻青文学艺术馆、地雷战景区、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为主的北教学线。坚持一流标准设计展陈大纲,加强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清华大学、临沂基地办、沂蒙红色教育研究会等方面专家交流,多次赴北京、临沂两地进行广泛研讨,并邀请专家来海实地论证,历经27稿,初步形成以“人民的力量”为主题的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展陈大纲。高质量建立课程体系,围绕“以身报国、人民战争、英雄赞歌、初心使命”着手研发主题课,围绕地雷战精神、英雄山精神、核电精神和亚沙会精神,研发专题课。

  火力全开,加速度推进落实

▲与民兵英雄后代、老党员座谈,收集史料
▲选拔优秀讲解员

  要求各专项工作组靠在一线抓推进,推动史料收集、讲解员选拔、宣传造势等工作齐头并进、全面铺开。抢救式收集红色史料,通过进村座谈、实地勘察等方式,采访民兵英雄后代、老党员等600多人,挖掘整理地雷战故事56个,撰写访谈记录39篇,采集有关地雷战的照片、报纸、奖状、证书1727张,搜集抗日烈士纪念碑28座,征集地雷战相关实物102件,极大丰富了党性教育基地的展陈内容。高标准遴选讲解员,组织各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完成人选推荐,建立讲解员储备库,确保宣讲好海阳地雷战精神。加强宣传造势,完成20余万字的《海阳地雷战》图书,正积极对接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争取尽早印刷出版;在海阳电视台和《今日海阳》开设“地雷战故事会”电视栏目和专栏,完成11期专题内容,持续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