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福山区: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升级版

发布日期:19-03-06 14: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3月2日,市委党校陈海涛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为题,为福山区160多名中青年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标志着已连续举办两年的福山区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正式开讲!本年度“周末课堂”全面提档升级,重点突出“体系化、高端化、全程化”,旨在帮助中青年干部补短板、强素质,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课程设置 告别“大杂烩”实现“体系化”

  改变以往“重数量轻实效”的课程安排形式,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设置坚定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强化、作风素养提升3个专题、10节课程,要求每名中青年干部每个专题至少选修1门课程,着力避免因个人喜好导致的“偏科问题”,均衡化提升中青年干部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培训内容方面,从全区中心工作和年轻干部培养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招商引资、党务知识、城市精细化管理、信访稳定、文稿写作、人际沟通等内容的学习,着力提高中青年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

  授课师资 打破“本土化”实现“高端化”

  打破以往区内业务骨干“一枝独秀”的现状,探索实行区外教师和区内领导干部相结合的方式,力求教育资源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的有效对接。突出提升理论层次,积极聘请市内高校、市委党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担任“周末课堂”主讲老师,将新理论、新知识、新信息输送给中青年干部,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最前沿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贴合我区实际,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发掘一批授课水平高、效果好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颁发区委党校兼职教师聘书,适时邀请为中青年干部授课。

  学员培养 立足“课堂式”实现“全程化”

  在抓好课堂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强化跟踪问效,变抓节点为抓全程,全方位提升中青年干部素质能力。依托年轻干部项目化管理工作,将参训干部划分为若干学习群体,根据每期培训主题,轮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定期抽查课堂笔记记录情况,相关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培训结束后,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跟踪了解掌握中青年干部转化应用所学知识的情况,及时帮助解疑释惑,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培训实效。

  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累计举办26期,培训干部3100余人次,受到福山区中青年干部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