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阳市:下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总攻令” 发展集体经济正当时!

发布日期:19-03-15 09:2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莱阳市聚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攻坚发力,迅速下达“年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达到200家”的目标指令,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典型引领等方式,切实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启“梨乡速度”。
 
  专题集中训
  发展再添“新动力”
 
  实施镇村干部“经济能人”培养计划,举办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培训暨工作推进会议,以莱阳市委、市政府名义向18名党委书记、41名第一书记、784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三类书记”进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由“市长+高级讲师”轮流授课,全面分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形势,系统培训合作社成立及运营管理的具体业务。特别邀请浙江省安吉县尚书干村党支部书记李锡良,通过“理论教学+座谈交流+一线指导”,进一步从基层视角解读“怎样当好一名村干部”“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让近“千名书记”坚定办社发展路径,提升办社能力。
 
 
  部门联动议
  心齐劲足“聚合力”
 
  按照“有政策出政策、有点子出点子”的原则,建立莱阳市直部门推动发展集体经济座谈例会制度,将农业农村局、商贸市场发展服务中心等20个单位列入“必谈”范围,立足单位职能让大家协商共议。经常性听取发展集体经济“金点子”,针对涉农政策“碎片化”、资金扶持力度不大、合作社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让镇街、市直部门“一把手”立足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主动作为,现场接单承诺。目前,已整理收集“政银保”贷款业务支持等利好政策15项、在合作社建立党小组提高运营效率等有效建议26条,充分调动市直部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典型示范领
  对标看齐“激活力”
 
  坚持示范典型引路,开展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学标杆、争先进”活动,对标南官庄、西石河头等1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学习尚书干村、鲁家村等7个安吉实地培训村,借鉴运用合作社在经营管理、财务运行、利益分配等方面的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制度,安排专门扶持资金,全力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在“莱阳党建”公众号开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栏,定期推送合作社成熟经验、特色做法,进一步营造想干、愿干、会干的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