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海阳市:草莓地里孕育出的“向阳”产业

发布日期:19-03-19 10:50 信息来源: 字号:[ ]
  向阳村位于海阳市辛安镇中部,育行线以南、威青高速连接线以东,全村共有765户、2065人,村“两委”成员8人,党员90名。全村现有耕地3100亩,林地山岚100亩,养殖水面1000亩。村党支部于2017年4月成立了海阳市向阳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00余户,流转土地约100亩,发展草莓种植产业。2018年合作社收入40余万元,村集体、合作社、社员分别按4:4:2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村集体增收16万元,入社农户每亩收益1200余元。
 
▲规模化种植草莓
 
  支部引领,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子
 
  向阳村种植草莓已有20多年,以前村里农户都是分散种植,不成规模,销路不畅,价格卖不上去。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山为组织村民抱团发展,召集“两委”会议,决定建立草莓种植合作社,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并挨家挨户解读合作社相关政策,最终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和认可,合作社于2017年4月正式成立,目前200余户村民入社。向阳村把村民闲置的自留地和口粮地约100亩以股份形式入股,村集体与村民签订3年土地租赁合同,村民每亩土地每年还可享有1000元的土地保障金。为解决合作社启动资金短缺难题,经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村集体出资40余万元入股合作社,并按自愿原则倡导村民出资入股,筹集村民资金5万元。为加强草莓种植技术指导,合作社为社员搭建交流平台,村党支部挑选有十几年草莓种植经验的村干部王洪爱担任技术指导,义务向入社社员讲解草莓种植技术,解决合作社“技术”的问题。
 
▲发展草莓采摘项目
 
  拓展市场,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为拓宽草莓销售渠道,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村党支部带领建立了草莓采摘基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现有采摘大棚2个,露天草莓采摘基地40余亩,5月-6月露天草莓采摘旺季,门票每人20元;1月-5月大棚草莓采摘旺季,门票每人50元,游客采摘的草莓均按当天市场价购买。向阳草莓合作社还在草莓品种选育、统一包装上下功夫,加强无公害品牌宣传,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吸引村内剩余劳动力,常年雇佣人员8人,零散用工35人左右,从事草莓种植、采摘、日常管理,按照小时工资 支付报酬,务工村民可每季增加收入5000余元。
 
▲“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
▲支部领航下的向阳新貌
 
  建章立制,保障特色产业发展
 
  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入社村民签订合同后,土地实现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承包权属于村民,经营权属于合作社,利于调动各方面的干事热情。健全规章制度建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建立了草莓基地管理、基地负责人职责、基地植保员职责等制度条例,安排专人负责账目管理,定期进行财务公开,让入社村民心里有本“明白账”。建立入社社员利益保障机制,采用“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与烟台市宏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保护价格协议,公司以每斤不低于1.6元的价格收购草莓,既有效保证了草莓的销售渠道,又确保了合作社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