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山区:支部引领惠朱柳 绿树枝头吐“新芽”

发布日期:19-03-19 10:51 信息来源: 字号:[ ]
  朱柳村位于莱山区解甲庄街道西南部,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地处丘陵地带,现有总人口1088人,408户,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51人,土地总面积7825亩,山岚面积6000亩,其中村集体耕地面积32亩,果树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70%以上。2017年党支部领办、19人发起注册“烟台市兴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14万元,流转土地70亩。村集体与社员合作模式为股份合作制,村集体所占股份10%,合作社净利润的10%归村集体所有。
 
  依靠支部引领 找准发展方向
 
  朱柳村以小果园种植为主,“风餐露宿一整年,到头收不了几个钱”是村民收入情况真实写照。党支部经过多次集体研究,找出种植作物品种单一、不成规模、销售渠道狭窄,种植户抵御风险能力低等问题。通过向中国农业大学等多个高校专家请教,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型规模化种植。一是创新思路方法,采用土地、现金两种入股方式,铺好合作社发展的“第一块砖”,突破集体一无资金、二无土地两大瓶颈。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入股合作社,签订分红协议,发放社员证,消除群众顾虑。1年内陆续吸收46名村民加入合作社。三是建章立制求规范,制定《朱柳村兴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章程》以及日常办公、财务开支、安全保卫等制度,着力保证合作社正常运转。
 
  夯实基础建设 实现产业规模发展
 
  兴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把果业作为主攻方向,集种植、销售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核心,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种植在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的大樱桃苗木。截至到2018年底,合作社“日光温室项目”已建成高标准新技术樱桃温室暖棚5座,樱桃温室冷棚1座,蔬菜温室暖棚1座,樱桃育苗基地1处(约40余亩,苗木7万余棵),投入6年生樱桃树540棵,解决村民30余人的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总计8万元。
 
 
  加强内外融合 量身打造朱柳示范
 
  一是“蹲下来”挖掘本土资源。除果蔬大棚项目,还投资68万元完成了朱柳村老龙湾的重建及绿化,利用占地12亩的老龙湾资源吸引游客前来垂钓,推动朱柳村发展生态旅游;投资约2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的朱柳游客集散中心,吸引了莱山等周边地区散客旅游资源。二是“引进来”升级产业链。朱柳村致力于打造“采、赏、游、品”的一站式服务品牌,成功引进香山茶谷、牡丹园等生态休闲采摘基地特色项目,并与本土的樱桃种植、果蔬采摘、“老龙湾垂钓”“垂柳景观”项目相结合,每年吸引5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景因花果美的宜居生态环境,被省林业厅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居”。
 
老龙湾
▲旅游集散中心
▲香山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