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党建“心”服务 楼宇别样红

发布日期:19-03-20 1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鲁东国际是一座位于芝罘区南大街的商务楼宇,共39层,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80余家,入驻率达90%以上,年利税7000余万元。近年来,芝罘区指导通伸街道党工委,按照“抓好党建促发展,壮大发展强党建”的工作理念,探索打造鲁东国际楼宇“党建汇”品牌,形成“一轴两翼”组织机制,创新“1+X+N”活动方式,确立“369”服务模式,强力助推楼宇发展。
 
鲁东国际党建小品
  “一轴两翼”建组织 固本培元强根基
 
  探索建立以楼宇联合党组织建设为“轴心”,以物业公司管理和龙头企业带动为“两翼”的“一轴两翼”组织机制。
 
  “建组织”唤醒“隐身党员”。仅用一个月时间,迅速完成楼宇联合党支部建立,筑牢“大本营”,党建工作覆盖楼宇内80%以上企业。针对楼内多数党员组织关系在外地的情况,创新“双管”党员管理机制,唤醒“隐身党员”,激发党员意识,12名“隐身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并积极参与到楼宇党建工作中,目前共有党员49人。
党建指导员进楼宇
 

填写党员身份公开卡

  “抓物业”助推“模式创新”。抓楼宇党建先培育“红色物业”是鲁东国际党建工作的“秘诀”所在,由物业经理担任支部书记,依托“双重身份”将物业、党支部及楼宇党员凝聚起来,借助物业管理的“先天优势”,楼宇党建资源被最大程度地撬动。在“党建+物业”的运作模式下,每个企业的经营情况、党员数量变得透明化、清晰化,为楼宇党建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基础资料。
 

“一对一”上门走访企业

党建展馆一隅
 
  “强龙头”扩展“红色影响”。把培养楼宇党建龙头企业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挖掘3家规模较大、运营情况较好、党员数量相对较多的企业作为党建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协助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在提升公司业绩的同时引导公司党员积极配合楼宇管理、主动参与党建工作,使楼宇内其他企业看到党组织具备的强大动能、感受党员所发挥的纽带作用,争先向组织靠拢,发挥龙头企业“领头羊”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党建工作。
 
  “1+X+N”聚人心 党企互动相映红
 
  “1+X+N”模式就是通过党员积分兑换制度这一抓手,组织开展“X”种活动,把“N”名党员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积分”制度吸引党员“归心”。结合社区商圈党建工作将商户与楼宇党员积分制融为一体,挖掘资源优势与特色项目,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现有21个商家、44项可兑换项目,积分制吸引力显著增强。
 

“党在我心中”创意分享会

  “多彩”活动集合党员“丹心”。发挥医疗保健员、社区服务员等“九大员”特长,创建“Feng享一刻”线下常聚活动,开展“党在我心中”创意分享会等有吸引力的活动21场次,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也为党员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提供“金点子”,汇聚起楼宇内的党员、群众。
 

“大爱鲁东—情暖通伸”关爱独居母亲

 
  “红色”精神聚合党员“初心”。通过观看革命电影、阅读红色书籍、学习党员模范事迹等活动,楼宇内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自发成立善美公益传播中心,打造“善美小站”示范街、“大爱鲁东—情暖通伸”两个常态化公益服务品牌,共服务环卫工人、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让“冰冷的”楼宇洋溢出暖人的“温度”。
 
  “369”新服务 同频共振促发展
 
  发挥行业信息丰富,与职能部门纵向沟通顺畅,工作人员经验丰富“三大优势”,创新“369”服务机制。
 
  “三个一”促招商。确立“三个一”服务机制,即派驻一名党建指导员、引进一家五百强企业、为新入驻企业至少解决一个困难。通过主动为楼宇进行招商推介,引进世界五百强奥克斯堡翔宇(烟台)能源有限公司、亚洲家居百强企业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入驻,楼宇建成之初入驻率迅速达到50%以上。支部主动协调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等部门,及时帮助国内著名厨电公司烟台分公司解决了潜在用户基础数据困扰,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作用迅速体现,有效提高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六大平台”解问题。以整合辖区资源、精准服务企业为目的,打造楼宇内的“政务直通、金融服务、社企互联、技能培训、项目对接、人才引进”线上问题反馈六大平台,共收集意见及需求37条,解决率100%,真正做到“企业有需求、党组织必有回应”。
 
  “九大员”送便利。围绕党组织活动开展和企业需求,向楼宇派驻党建指导员、经发促进员、社区服务员、政策咨询员等“九大员”,每月19日,到楼宇内现场办公,为楼宇内的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两年来,“一对一”为楼内12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500余万元,引进广告创意、市场营销等各类人才20余人,促成项目合作11个,以服务感化企业,楼宇党建工作更实、更活、更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