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蓬莱市:党支部领航幸福路 大棚里巧念致富经

发布日期:19-03-25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春意渐浓农事忙,乡村振兴正当时。步入3月,刘家沟村的草莓红了,蔬菜熟了,花儿开了,村民笑了。走在村内的道路上,一排排种植大棚鳞次栉比,里面承载的是百姓致富、集体增收的希望,也是蓬莱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刘家沟村位于蓬莱市刘家沟镇西北部,毗邻烟蓬观光大道,辖区总人口3634人,1687户,党员146名,村庄耕地面积3500亩。2014年8月,村党支部领办刘家沟茂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果蔬温室大棚种植,吸收2329名村民入社,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80万元。
 
 
  党建引领拓思路 全村受益聚合力
 
  近年来,刘家沟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强大发展合力。村集体以400亩集体土地入股,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入社,发展果蔬温室大棚种植,村集体占股70%,其他社员占股30%。在运营管理上,合作社统一注册了“蓬茂合”商标,并实行农资采购、技术指导、质量检测、产品商标、宣传推广、销售渠道“六统一”的管理服务模式,着力打破以往村民单打独斗、恶性竞争的局面。合作社成立次年,社员收入就实现翻番。目前,合作社已建成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5个、普通冷棚8个、冬暖式樱桃大棚2个。党支部领办下的合作社让农户拧成一股绳,找到了“主心骨”,更成为了村庄发展的“顶梁柱”。
 
  多元融合齐发展 产业提升兴矩阵
 
  为了提升发展层次和综合效益,村党支部不断引导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今年新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集科普宣传推广、新品种培育、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温室大棚。在此基础上,规划“一核六区”总体发展布局,以果蔬种植为核心,配套建立游客服务区、住宿餐饮区、农事体验区、素质拓展区、休闲垂钓区、休闲娱乐区等,打造农村旅游集聚区和田园综合体。去年,合作社接待旅客5000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10万元。产业旺则乡村兴,自刘家沟村大棚经过,映入眼帘的是一潭清澈的池水,游人围水嬉戏打闹,垂钓爱好者悠闲自得,一簇簇美艳野花引人流连。
 
 
  收益反哺助建设 环境治理再攀升
 
  “道路崎岖、“三堆”遍地、大街小巷脏水蔓延,家家出门必备水鞋。”以前的刘家沟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人心不齐,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集体的收入增加了,社员们的腰包鼓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提高了。党支部因势利导、循势而上,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新建成的文化大院,干净整洁、设备齐全,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新铺设的柏油路宽阔平整、四通八达,道旁花草葱郁、树木成荫;新修建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村庄常年污水横流的乱状。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笑容多了,村里的人气也更旺了,刘家沟村也先后被评为“蓬莱市美丽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