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海阳市:牵手高校取真经 下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手棋”

发布日期:19-03-25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8日—21日,海阳市组织镇区街道组织委员、市农村经管服务中心干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党支部书记等近百人赴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培训“取经”,帮助镇村干部进一步学本领、拓眼界、理思路,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开花、蓬勃发展。
 
 
  课堂教学
 
  既学到了知识,更收获了信心
 
 
 
  本次培训教学课程紧扣合作社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从互联网+合作社市场营销与电商实战,到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建设与提升,再到合作社项目申报和财务管理,授课讲师们将高站位深层次的理念,深入浅出、接地气地传授讲解,着力打破村书记们以往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特别是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博士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践与模式,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等方面作了全面解读,使得参训学员们受益匪浅,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路子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大的信心。
 
  实地观摩
 
  既开阔了眼界,更激发了干劲
 
 
  为提高培训实效,增强直观感受,精心选取平度沙北头村、崖头村等作为实地观摩点,帮助村党支部书记以主人翁的视角进行体验式学习,直观了解先进合作社运作模式,近距离感受各类独具特色的发展思路,把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进一步开拓眼界,激发动力。期间,很多村情相近的村书记围着授课教师互动交流,介绍村情,讨论发展路子;还有几位当场邀约专家到村传经送宝,帮助策划地瓜、板栗等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和高端销售,现场一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热烈氛围。
 
  研讨交流
 
  既消除了疑惑,更理清了思路
 
 
  为确保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吸收,培训期间利用晚间休息时间,打破地域界限把学员交叉分组,开展集中研讨,组织学员们轮流发言,有收获的谈想法,有疑惑的提问题。合作社已经开展比较成熟的分享经验教训,让大家借鉴亮点,少走弯路;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交流下步打算,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完善细节。通过交流研讨,学员们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计划目标,纷纷摩拳擦掌,表示要回去大干一场。
 
  孙清华
  市农村经管服务中心副主任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经管中心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开阔的视野,更充足的信心。下一步将创新培训手段和施教模式,落实落细规章制度,夯实合作社健康发展的管理基础;开展一对一驻村包帮指导,引导示范村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朝阳产业,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蔡玉娇
  盘石店镇组织委员
 
  此次培训班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对合作社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抓好合作社规范提升,加强引导服务,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发挥带动作用。
 
  王永志
  郭城镇当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创新发展理念、改变传统思路的重要性,有创新才能有市场。同时我认为我们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所以在项目选择上,一定要因村制宜、稳扎稳打,不能一哄而上,盲目的搞面子工程,造成农村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