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吹响“红云”集结号 引领电商产业踏上“红”途

发布日期:19-03-26 11:41 信息来源: 字号:[ ]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为确保党建在新兴领域的覆盖率和影响力,莱州市在阿里跨境电商、京东商城、天猫优品、唯品会烟潍旗舰店、京东特产馆等270家互联网电商集聚的文峰物流城及时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为原则,以“服务、学习、交流、发展”为主线,抓住“互联网+”大背景的机遇,推动互联网电商产业迅速驶上致富发展的“红”途。
 
  党建+入门服务
 
  引导电商企业入壳孵化
 
  物流城党支部设立“一党员一中心一岗”党员个性服务公示板。设置党员先锋岗、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成立由业务熟、能力强的年轻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小组,为入园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信息共享、制定发展规划等个性化的服务指导。
 
  党员志愿服务小组秉持“精心服务,解决难题”的服务理念,定期重点向新入驻的电商企业讲解入驻的流程、相关扶持政策及相关平台的配套设施,通过有针对性引导,解决新电商企业的入园难题,让企业迅速步入发展的轨道。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入园难题200余件次。
 
  党建+业务培训
 
  为电商企业发展筑基铺路
 
  近年来,物流城党支部不断完善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在传统线下组织生活模式的同时,又注重发挥“互联网+”组织生活新模式,不断拓展党员活动形式和内容。为更好地帮助企业驶入正轨,物流城党支部结合企业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三室两厅一站”特色活动室。“三室”包括党建、统战、工商联联席室,淘宝培训教室,产品摄影室三个特色功能室;“两厅”包括产品展厅、电商创星工厂;“一站”即党员驿站。功能室的设立为进入园区的企业提供产品拍摄、网店运营推广、免费培训讲座、一对一运营辅导、青年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党员驿站让区域内36名互联网企业流动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在物流城党支部的组织下,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每月的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党内活动,党组织还在驿站内配有红色书籍、电脑、学习桌椅等,商户党员可以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交流,为流动党员建立一个“不流动的家”。
 
  党建+跟踪培育
 
  助力电商企业厚积薄发
 
  物流城党支部在电商企业正式成立运营后,主动联系相关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截至目前,物流城已引入法律咨询、财务统计、税务咨询等7家服务机构,保证服务齐全。在物流城党支部的跟踪培育下,以网络售卖文峰大樱桃为主的莱州张小锄商贸有限公司从创业时的2个人,发展到后来年收入5000万,再到2018年新四板的上市,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党支部的引领服务作用不断凸显。
 
  突出有“温度”的党建主线,针对辖区年轻人多的特点,举办“五四”青年节趣味运动会,举办各类适合年轻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发现、吸引、培养、考评优秀青年,使其向党组织靠拢;设置生活便利店、职工餐厅、青年公寓等生活区,为园区内职工和党员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提升党员群众幸福感满足感,更好地为园区创新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