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一线推进居民区工作

发布日期:19-03-26 11:41 信息来源: 字号:[ ]
  直面问题
 
  近日,芝罘区组织开展全区居民区、改制公司工作现场调研活动,实地查看各调研点日常情况。调研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刻剖析当下居民区、改制公司工作中的问题短板,指出改进方向和提升措施,对推动全年规范化建设、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提前摸排 直插现场
 
  全面掌握一手调研资料
 
 
  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调研做足“台下功夫”,在系统调研、深入摸排的基础上,从全区25家居民区中筛选出5家层次分明、代表性强的居民区作为调研点,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10余家直管、分管单位对典型居民区进行由外而内的“体检”,突击检查居容居貌等“外在表现”和规章制度等“内涵修养”,发现规范化政策落实不到位、日常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居容居貌有待整治提升等共性问题3大类17项,全面掌握一手资料。
 
  现场办公 共商共议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为及时在一线解决问题,调研结束后就地召开座谈会。被调研的3家涉农街道(园区)现场梳理总结本单位调研发现的问题;未进行调研的4家涉农街道(园区)现场对本单位居民区、改制公司工作具体情况作详实汇报。在此基础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带头谋划,共商共议,重点问题列入书记年度突破项目,画出“路线图”,逐项梳理解决问题,本单位能解决的,在半个月内抓紧解决;需要部门联合解决的,列出职能分工清单,在1个月内抓紧解决。
 
  配强力量 补齐短板
 
  以规范化助力居民区改革发展
 
 
  着眼于补齐居民区、改制公司工作短板,巩固党务、居务、财务“3+1”文件制度落实成果,结合工作实际,重新组建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区委办、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精选5名工作人员到综合协调组,脱产集中办公,统筹推进街道(园区)规范化建设;从纪委监委、审计局等部门精选10名骨干到2个督查工作组,分别入驻涉农街道开展居民区专项督查工作,并全面向改制公司延伸;从政法委、民政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精选17名业务专家到政策指导组和安全保障组,负责政策指导和驻居安全保障工作。各工作组新老合理搭配,密切协作配合,合力推动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助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全力推动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