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市:支部强引领 林蛙变“金蟾”

发布日期:19-03-29 10:39 信息来源: 字号:[ ]
  基本情况
 
  龙口市下丁家镇河西马家村地处龙口市南部山区,共有村民186户、578人,党员26人。近年来,随着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潮的兴起,“村集体如何增收”“百姓怎么致富”成为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首要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2017年4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龙口市园好林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先行先试,引进林蛙养殖项目,建设林蛙圈养基地,“小林蛙”摇身一变成为村级增收、群众致富的“大金蟾”。
 
▲林蛙大棚俯视图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在积极探索中走实发展路子。多年来,村党支部先后试水了多个创业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一些项目也无疾而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村党支部一班人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了解到林蛙养殖项目,迅速被它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所吸引,经多方咨询、开会商讨,最终与林蛙养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负责建设林蛙圈养基地,公司负责提供种蛙、养殖技术、饲料等基础物资,并安排专业人员对养殖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电话、网络、现场手把手教等方式,指导林蛙养殖工作。有了合作企业和技术保障,党支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林蛙养殖现场
 
  二是在不断尝试中做大产业规模。最初,面对林蛙养殖这一新生事物,党员群众充满疑惑和不解,党支部就分头做党员、村民代表的工作,大会讲、小会提,进家入户宣传发动。在村干部、党员的带领下,先后带动30多户村民入社,2017年合作社筹集资金30多万元,建成5亩林蛙圈养基地;2018年又筹资建成4个林蛙养殖大棚。实践证明,林蛙养殖项目在山区村具备推广条件,下步将探讨与周边村合作,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力争2019年达到100亩,届时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将进一步增加。
 
▲合作社营业执照、股权证
 
  三是在福祉改善中彰显发展效益。村集体收入增加后,党支部为民办事的“初心”就有了物质保障,先后修建占地600平米的“1+1”党建文化广场,粉刷文化墙160平米,清理违章建筑400平米,硬化村内道路3000平米,村级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解决多年困扰村民的吃水难问题,村党支部牵头上马纯净水加工项目,对外出租经营,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每年向每位村民免费发放50桶纯净水。组建戏迷俱乐部,着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干部群众精气神有了明显改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升。
 
 ▲“1+1”党建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