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牟平区持续深入推进“大培训” 集聚全区干部干事创业思想动力

责任编辑:干教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干教科      发布时间:2019-05-09 15:35:19

  近年来,牟平区将“大培训”工作纳入区委中心战略,深入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连续五年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两新”组织等各个层面的干部党员群众,进行高层次、高密度、高质量培训,为服务全区大局发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

  优化党校功能,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在区委“大培训”的战略指引下,区委组织部每年立足全区重点工作需求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对全区科级干部、股级干部、新任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非公企业出资人,以及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有计划地开展全员大培训;对女干部、后备干部、农村“两委”干部等,分层次进行轮训,无缝隙、全覆盖的培训方式使牟平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特有的“拳头品牌”。尤其是2017年以来,着眼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牟平区在常规开设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年均培训4000人次基础上,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开设党性修养提升、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城市党建、医养结合等各类专题班次35个,通过“因岗而异、因人施训”的方式,对全区各级各类干部开展有针对性、有重点的专业化培训,有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精准化实施。

  强化阵地建设,构建立体化培训格局。为填补本地党校培训的“死角”和“盲区”,区委组织部以开展异地高端培训为手段,构建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赴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县域经济发展、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党政干部党性教育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研讨班次,有效拓展干部谋划发展的视野和干事创业的思路。为进一步延伸培训触角,打通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在送教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商铺“四送四进”活动基础上,2018年,在区委组织部牵头指导下,充分发挥各镇街党(工)委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举办区委党校龙泉分校揭牌仪式,同步启动全区镇街分校建设,让“党的声音”占领基层群众的精神领地。同时,为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选取武宁街道严家庄村、龙泉镇河里庄村,打造以“奋斗精神”“窑洞精神”为主题的“三同”教育基地,从2018年开始正式接待区内外学员。

  结合党性教育,唱响干部培训主旋律。着眼于突出干部政治教育,我区在开展培训工作过程中,从两方面着手强化党性教育“大熔炉”作用。一是突出理论教育,连续五年开展区委党校教学观摩竞赛,将党的理论课程作为党校“主业主课”集中力量攻坚开发,精心储备“重温共产党宣言”“一起来读马克思”等党的经典著作解读课程,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经典、读原著的热情;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法制、纪律、民生等核心思想专题理论课程,深刻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党性教育,依托区内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中华老报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设党性教育现场课,要求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全部到现场接受党性教育,重点班次组织到威海、临沂等省内外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不断锤炼全区各级干部党性修养,引导其重塑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