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福山区:听说过这样的三级党群服务平台吗?

发布日期:19-04-01 16:5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烟台,有一家党群服务中心,自运营以来共接待过中央、省、市及兄弟县市区领导调研、观摩、指导1000余场次,接待900多个基层党组织、20000余名党员在此举办党性教育、学习培训、会议论坛、主题活动等近千场次。

  这就是福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他们还以此为依托打造了三级党群服务平台,快来瞧瞧吧~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福山区制定出台《关于建设区、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党建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烟福发〔2017〕8号),着力打造区、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党群服务平台,构建起开放度高、功能齐全、上下联动的全域党建服务平台体系。

  实施意见

  编号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三级党群服务平台管理,确保健康有序运转,切实发挥作用,福山区成立全市首家有机构、有级别、有编制、有人员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三级平台管理运营。

  职能明确

  重投入、强保障,

  整合多方联动资源网

  按照“位置便利、面积适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工作思路,以福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辐射带动周边8个镇街园、214个村居、40个城市社区,通过采取单建、配建、扩建、改建、购买、调整等方式,按照镇街和园区不低于2000平方米,老旧社区不低于300平方米,新建社区3000户以下不低于1000平方米、3000户以上不低于1200平方米,村居不低于9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党群服务阵地。

  

▲福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地理位置图

  

▲福山区各级党群服务平台外观实景图

重实效、强服务,

架设功能完备服务链

  福山区积极探索党群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重点发挥“五大功能”。

党员教育功能

  

退伍军人党员 重温入党誓词

中青年干部“周末课堂”

党员服务功能

  

人才服务

  

志愿者爱心服务上门

资源共享功能

  制定“双向联系服务清单”,将党群服务平台的服务与基层党组织所需要的服务分别列出清单,通过“点单”的形式,实现资源互联。

  孵化培育功能

  对辖区内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前期孵化、能力建设、发展指导、党建活动等关键性支持,已指导培育社会组织40余个。

  信息交流功能

  开展“党建论坛”活动,组织开展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导师团辅导、座谈20余次,通过相互研讨交流、学习借鉴,共享经验信息,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重规范、强管理,

  理顺规范运行联结带

  服务内容项目化

  以具体项目的方式把党群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固定下来,制定清晰的目标、周期性时间规划以及严谨的行动措施,制作服务项目清单,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明确的服务内容。

    联席会议常态化

  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联系包帮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参加,研究制定党群服务平台基本运行制度及党建活动内容,提高资源整合利用率。

  人员管理规范化

  推行“专职+兼职+轮值”管理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吸收社会组织参与、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办法,配齐配强党务力量。建立严格规范的考核奖惩制度,对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行量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