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创新推行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组织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0:53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始终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实干为先”发展理念,在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依托该中心,构建了党建带思想、党建带服务、群建促党建的“两带一促”党建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提高了党员示范作用,优化了党员结构。党建创新永远在路上,面对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村级组织规范管理之间的矛盾,街道创新推行了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模式,不仅大大提升了党员群众幸福感,更开创了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新局面。

  问题导向,构建党群服务新体系

  党建创新关键在民,党员群众满意,组织才能放心。姜格庄街道创新构建“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的党群服务新体系。街道依托“双联双诺”活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改进”,发现村级印章使用不便捷、村级管理成为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给党员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产生了诸多管理漏洞。

  一方面,党群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村级印章实行“村章镇管”模式,统一在办事处保存。而村级用章的使用需要“两把钥匙”,一把是村级钥匙,一般由村会计保管;一把是街道钥匙,是否使用由包片领导审批。此种管理模式为党员群众办事产生以下三个困难。一是“两头跑”。姜格庄街道地域面积广阔,自然村与街道办事处的距离较远,党员群众盖章必须要村镇两头跑,盖一次章平均来回要10余公里,近1小时,路费40多元,耗时耗钱耗力成为党员群众盖章绕不过的“痛点”。二是“重复跑”。重复跑问题涉及两个人群,对于办事群众来讲,无论是村会计还是包片领导,因个人事务纷繁,都无法确保时时在岗,“盖章找不到人”的情况不可避免,由此导致“重复跑”现象时有发生。对于村会计来讲,党员群众办事时间难以固定,无论何时何人用印,都需要村会计携带钥匙到场,由此导致村会计一天多次往返与村和办事处,重复跑现象突出,村干部反映较大。三是“不会跑”。目前“一次办好”在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不断向纵深推进,街道也根据村民办事要求制作了相关指南。但办事涉及的事项较多且村干部与村民年龄平均在50周岁以上,理解能力弱,经常“看不懂流程,找不到门,到处问人”,“不会跑”问题普遍。

  另一方面,村级印章管理存在漏洞。“村章镇管”虽然有效约束了村干部权利,但以人为中心的全程管理模式,不可避免的会导致以下几种问题。一是偶有“偷盖”。人情章、关系章是盖章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村会计可能会因为人情,私带钥匙为村民盖印,而村主要负责人毫不知情;印章管理员可能会因为人情,未经包片领导审批就私盖印章。而出问题后因为缺少使用痕迹,难以明确责任人,偷盖后逃避责任概率较大,管理难度极大。二是易有“错盖”。村级印章的使用需要经过多项程序,在工作繁忙时,由于审核人员疏忽或者把关不严,容易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实际审核材料与盖章材料不符,产生错盖问题。三是时有“误盖”。村级印章除了党员群众办事使用,日常的行政工作也多有涉及,因此需要盖章的材料种类多、数量不一,村干部很难掌握好每次的用章次数,容易多盖或者少盖,影响工作效率。

  贴近实际,构建组织服务新模式

  为解决使用村级印章的痛点与难点,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攻坚小组,组织村主要负责人、经管、人社、民政等工作人员召开多次座谈会,集众人之力,解办事难题。并亲自带队前往青岛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洽谈,创新推出了公章智能化管理方案,驾起了党群服务“筋斗云”。

  一是存放属地化,规避“两头跑”。街道坚持“因病施药”,积极与技术公司沟通,探索存放属地化可能性,由此开发出“印章智能管理机”,该机器可将印章全方位包裹,通过网络控制其使用、加油、外带,非暴力手段无法拆卸,实现了“盖印不出村、监管不出门”。目前,街道选取了“人口多、村庄大、班子稳定、距离驻地较远”的酒馆村进行试点,已为党员群众办理日常事项130余次,得到酒馆村民一致好评。

  二是审批线上化,克服“重复跑”。街道积极探索“审批线上化”解决方案,建立了简单易操作的线上审批程序。该程序可由有权限的村干部操作,由村干部提出申请后,系统自动将审批信息发送至街道相关负责人账号,街道相关负责人可由手机APP登录账号查看信息并审批,审批通过后,将有短信消息发送至申请人手机进行提醒,村级印章即可使用,实现了24小时皆可审批,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彻底化解了“重复跑”难题。

  三是使用便捷化,杜绝“不会跑”。为将复杂业务简单化,让群众“找的到门,问的对人”,街道从管理系统的构建、实际使用群体两个角度出发,打倒了便捷办事、推进改革的“拦路虎”。在管理系统的构建方面,街道在系统构建之初,便在充分接收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积极联系技术公司,按照“便捷、高效、符合实际”的原则进行设计,全程只需4步,第一步,申请用章;第二步,机器拍照远程初审;第三步,街道审核通过,完成用章;第四步,自动拍照复审。全程操作简单,管理高效,服务群众便捷。在实际使用群体方面,街道“分类施策”,针对村干部,先后组织5次培训,其中集中培训2次,联系技术人员逐村进行指导培训1次,并配备了《智能印章机使用指南》;针对党员群众,街道根据印章常用业务并结合“一次办好”相关要求制定了《群众办事指南》,并将各村印章管理人员名单与信息悬挂上墙,方便党员群众及时联系。同时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针对街道审批人员,党工委联系有关技术人员到街道现场教学,并在试点过程中组织各片包片领导、片长、副片长召开座谈会,收集试点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改进完善管理系统,促其更加高效便捷。

  全程留痕,构建组织规范新机制

  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但也是强化组织规范的“突破点”。街道以智能系统为主抓手,不断强化审批程序监管,为村级组织程序规范戴上“紧箍咒”,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使用前可控制。为充分尊重村级自治的权利,又切实发挥好街道党工委的监管职能,街道根据实际监管需要,印发了《村级组织印章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印章的刻制、使用、保管、监督进行了全程规范。其中,将村级用章申请分为三种情况:日常事项、一般事项和重大事项。对群众提出的升学就业、婚丧嫁娶等日常事项,经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研究通过后,即可通过智能公章管理系统申请用章,由街道包片领导审批;对办理低保、种粮补贴等一般事项,经村“两委”干部研究通过后,将会议记录拍照上传,由街道包片领导审批,系统即可远程智能盖章;对涉及“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盖章审批前,要经过严格的“四议两公开”程序,由村“两委”会研究后,填制《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会议记录表》,履行完所有程序后要将结果写入《村级重大事项使用印章审批表》,并将有关会议记录及“两表”上传,经包片领导预审,办事处主任审核通过后方可盖章。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避免因片面追求远程审核的速度而简化必须的程序。

  二是使用中可监管。印章流通及使用环节中的错盖、误盖以及偷盖是“村章镇管”后最难攻克的管理障碍。为攻克此难题街道与技术公司深入探讨,开发出实时监管功能。开机使用设置了指纹识别功能,确保只有有权限的管理人员才能运行;审批过程中设置了自动拍照功能,自动记录用章人员、用章资料,并实时传递给审批人员;在审批过程中,审批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限制用章次数,避免多盖;用章完毕后,机器将对盖章资料重新拍照,并自动传送至审批人员处以备复审,避免错盖。该系统切实实现了使用过程中的全程监管,用严格的流程消除了使用环节中的所有不稳定因素。

  三是使用后可追溯。留痕难、存储难、追责难,是村级印章管理的“三座大山”,也是普遍问题。为此街道积极探索,用智能化印章系统完美实现了全程留痕、云端储存,资料长期留存,方便后台管理,要调取用章记录,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设定检索条件,几秒钟就能找到包含时间、人物、事由及所有用章文件照片等信息在内的盖章记录,一目了然,用无情的“机脑”代替了有情的“人脑”,规避了用章过程中的“人情章、关系章”,严格了流程,也保护了干部。(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