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烟台市牟平区:扎实推进党性教育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组织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15:30:27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提升宣传实效,推进产业发展,拓宽党性教育“全域影响”,深入发掘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建强红色阵地、筑建交流平台、培育红色典型、拓宽产业途径等方式,不断提升党性教育对各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党性教育鲜活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党性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打造党性教育特色名片宣传牟平,推进党性教育示范区建设,推动牟平经济社会发展。

  建强红色阵地,筑牢教育堡垒。目前已累计开展党性教育547场次,社会宣传158场次,培训人员6.2万多人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从娃娃抓起”,持续开展“浓缩展馆进社区、进学校”,“英雄村童讲英雄”等活动。同时,会同教育部门培训优秀教师,编写特色教案,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一堂难忘的历史课”等活动,已举办活动87场次,受众3200余人,培训小讲解员57名,有效激发了青少年的精神活力。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到党性教育展馆体验历史、感悟历史,使红色文化成为了青少年群体的“流行文化”,坚定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同时,组织开展“红心映山村”活动,送红色戏剧、歌舞、图书下乡,以红色文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真正使红色文化融入到社会各界血脉当中。

  筑建交流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利用好成功举办胶东抗战第一枪80周年研讨会暨首届胶东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的经验,定期举办不同规模的红色主题的学术论坛,为全国各地从事红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更要加强对牟平区红色革命历史的学术研究,形成学术研究成果,提升牟平革命史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地位,增强牟平红色文化的学术影响力。

  培育红色典型,传承使命担当。配套雷神庙战斗群英馆建设,赴南京等地搜集参与过雷神庙战斗的老英雄事迹,形成采访资料3000余分钟,整理文件材料3000余份。计划邀请高层次专家,指导拍摄《记忆•寻访》大型纪录片,参评入选国家纪录片库,争取在央视9套纪录片频道播出,积极筹建雷神庙战斗群英展,牟平党性教育展馆的“规模效应”初步形成。在全国范围内扩大雷神庙战斗、雷神庙战斗群英馆,乃至牟平区的影响力,打造牟平区红色文化产品精品。

  拓宽产业途径,助力产业发展。坚持静态的党性教育与动态的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思路,对比红色文化产业发展领先的延安、临沂等地需找差距,全面推进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强化造血功能,打造革命精神教育、军事体验等文旅项目,带动牟平区旅游资源整体崛起,构建红色旅游的新模式,努力建设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也使游客在寓教于乐中感受英雄气息,传承红色精神,实现全区红色文化建设各点开花、全面升级。(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