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吹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结号”

发布日期:19-04-10 13:58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五期《莱州市:吹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结号”》。

  今年以来,莱州市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牢牢抓在手上,强化政策撬动、载体拉动、上下联动、考核推动,目前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有93个,占行政村总数的9.5%。

政策撬动释放红利

  莱州市级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制定专门奖补办法,每年列支1000万元,重点奖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增收的村庄,对11个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每村每年奖补30万元,对102个莱州市示范村择优进行奖补;对2019年集体收入新突破3万元的村庄,按照村集体新增收入的50%标准进行奖补,真金白银激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整合财政、农业、国土、商务、金融、科技、供销等部门的政策资源,形成财政扶持、土地利用、金融支持等“一揽子”扶持措施,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竞相发展。

  

郭家店镇小草沟村

  

三山岛街道永盛埠村

  

朱桥镇史家村

载体拉动激发活力

  深化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将2019年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主题确定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镇村两级设立“干事创业竞秀榜”,年初公示承诺、半年公示进度、年终公示考核,年终对全市977个村“大考核”“大排名”,召开全市总结表扬会议,评选表扬50个“村庄发展一等奖”、50个“村庄发展二等奖”、100个“村庄发展进步奖”,每村分别奖补10000元、5000元、3000元资金,引导全市村庄比学赶超。加强教育引导,先后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教授等有关专家领导,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对市镇村三级干部进行专题辅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召开莱州市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会议

  

永安路街道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竞秀榜

上下联动集聚合力

  组织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百行动”,由镇街党(工)委书记层牵头打造100个莱州市级示范村,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打造100个镇级示范村,每周调度通报工作进度,通过“莱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广宣传镇村两级经验做法,在全市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已宣传三山岛街道永盛埠村、朱桥镇大兰邱家、沙河镇前邱家等6个村庄的先进做法。积极寻求专家智库支持,莱州市驿道镇、三山岛街道先后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金城镇聘请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教授担任发展顾问,下步,莱州市将与青岛农业大学开展校地战略合作。

  

邀请专家领导授课

  

邀请专家现场指导

考核推动促生动力

  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对镇街目标责任考核中实行考核单列,拿出10分进行专项考核。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各镇街在业绩考核奖励报酬考核中普遍设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实绩突出的村干部“一事一议”进行重奖,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扣罚报酬,树立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莱州市将加大力度、统筹资源、系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工作,年底前打造20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全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至少消除50%的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庄。